歷史故事:韓樂吾多善舉

明朝興化人韓樂吾是一個陶工,一生貧困卻樂於助人,被人們稱為「東海賢人」,他的故事至今廣為流傳。

一個晚上,一位鄉鄰家裡窮的不能舉火,來找韓樂吾借糧,樂吾就把家裡僅剩的一把米給了他。鄉鄰走後,樂吾妻子說:我們明天吃什麼呀?韓樂吾安慰她說:我們明天才會斷糧,那人今晚就要餓肚子了,我們怎麼能不給呢?

樂吾把女兒許了人家。一年正月十五日元宵節,樂吾對女兒說:「今天我帶你出去看燈吧!」他把她帶到一戶人家門口,那是女婿的家,對女兒說:「這是你永遠的一個家,你好好在這裡吧!」又對他的女婿說:「今天是個好日期,你們可以拜天地成婚了。」樂吾讓女婿備辦了一點蔥煎豆腐,一點酒和蠟燭,二人便拜過天地舉行了結婚儀式。

一次一人手拿一份假借券來找樂吾討要一斗麥,樂吾見了借券,愕然半天,然後向那人道歉,拿出一斗麥給他。一會兒那人又回來,還了麥子,燒了借券,說:「先生與人為善,這次我是真相信了。」

韓樂吾斷糧助寒鄰,武訓乞討辦義學,幫助他人還需要什麼條件嗎?

(《自勉齋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