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 永隆僧人的故事

明朝初年僧人永隆,俗姓施,蘇州人氏。據說他一生下來就不沾葷腥,敬慕佛法。成人後,他辭別了父母,來到尹山崇福寺出家為僧。從此,在此勤修佛法。

一天深夜,永隆正獨自坐在房中頌經,忽然聽到空中有一個聲音對他說:「崇福寺創建於梁代天監年間,毀於元朝末年,至今已經三十多年了。我受佛祖的吩咐,護衛這座寺廟。如果你能夠重修崇福寺,我將幫助你。」

永隆有感於天神之言,決定重修寺院,為表決心,他並在眾僧面前刺破手指,血書經文。在書寫的過程中,筆端不斷現出光燦燦的捨利,令眾僧驚歎不已。

永隆決定首先修葺寺院的大雄寶殿。他多方化緣,終於籌措到了購買木料的錢。於是,他親自前往南方選購木料。採購完木料後,當船經過錢塘江時,突然狂風大作,船隻幾乎要被打翻。船夫和其他僧人都空自悲慼。永隆卻站在船頭,對著天空大聲說:「我的所作所為,都源於天神的啟示,難道天神也會騙人嗎?」話音剛落,江面風平浪靜,船隻安全抵達了目地地。眾人無不驚訝。

洪武二十四年八月,大雄寶殿被修葺一新。第二年,朝廷發佈命令,要求所有僧人前往京城,經考試後,才可領取僧堞。永隆也率領眾僧前往京城。因為當時僧人可以享有許多好處,所以來到京城的三千多僧人中也有一些不懂經文的人冒充和尚參加考試。明太祖非常生氣,下令將那些冒充和尚的人抓起來,準備讓他們去充軍服苦役。此時,永隆挺身而出,願意以身自焚,來換取近千冒充和尚的人的性命。

盛怒之下的明太祖同意了永隆的請求。二月二十五日,永隆在雨花台準備自焚。自焚前,他取過一柱香,並在香上刻上「風調雨順」四個字,讓護衛交給明太祖,並告知「如旱災,可用此香祈雨」。然後,從容引火自焚。但見烈焰騰空,異香撲鼻,天空中群鳥翱翔,叫聲淒厲。良久,火才熄滅,現出無數捨利。那些冒充和尚的人全部被釋放。

當時國內正遇旱災,明太祖將永隆留下的香迎到寺廟,親率大臣焚香祈雨。當天晚上,雷聲大作,天降大雨。明太祖高興的說:「這是永隆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