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查爾斯王子拒參加北京奧運會開幕式 ( 圖 )

 

 


英國王儲查爾斯王子(Chris Jackson/Getty Images)

英國王儲查爾斯王子將不會參加今年夏季的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以及觀看任何比賽。據悉,查爾斯王子拒絕中共邀請的原因是表示對「自由西藏」組織的支持。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報導,查爾斯王子沒有明確表示他作出如上決定的原因,他也沒有說明他是否受到了中共方面的正式邀請。但是,中共方面,特別是中共駐英國新任大使傅瑩,把邀請查爾斯王子參加奧運會開幕式視為重要任務。

查爾斯王子的代理私人秘書奧德頓(Clive Alderton)在寫給「自由西藏」組織的信中表示,「正如你所知道的,王子殿下對於西藏的事情密切關注,而且很高興在多個場合裡會見過達賴喇嘛」, 「你們詢問威爾士王子是否會參加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開幕儀式,王子殿下將不會參加這一儀式。」

此外,查爾斯王子的工作人員也明確表示,王子將不會參加北京奧運會,不論是開幕式還是觀看比賽。

「自由西藏」組織對查爾斯王子的決定表示歡迎,並將展開運動,呼籲其他重要人物也不要參加奧運會,以示對中共政策的抗議。

「自由西藏」的發言人表示,「我們歡迎查爾斯王子遠離奧運會的決定,並且呼籲其他公眾人物和政客也不要參加」,「自從中共獲得奧運主辦權以來,西藏和中國人權狀況的惡化的情況是應該受到譴責的,這只能意味著,這次奧運會將注定成為一個讓人羞恥的奧運會。」

查爾斯王子與北京方面的關係一貫比較冷淡。兩年前他在1997年香港政權交接儀式期間寫的日記遭到洩密,其中曾把中共高層領導人稱為是「可怕老朽的蠟像」一般。

查爾斯王子還與西藏流亡領袖達賴喇嘛私交甚厚。他在2002年還在克勞倫斯宮會見了在西藏首都拉薩遭受迫害後逃到海外的兩名尼姑。

中共駐英國大使傅瑩在去年上任後,把查爾斯王子作為「工作重點」,希望這位中共的批評者能夠參加奧運會,但是傅瑩的努力恐怕已經是徒勞了。

查爾斯王子身邊的消息來源透露,雖然王子不會參加奧運會,但是查爾斯王子仍對中國很有興趣,他名下的慈善組織已經開始與中國合作進行一些城區重建的項目。

查爾斯王子的決定與英國首相布朗在不久前訪華期間的表態正相反。布朗在訪華期間幾乎沒有與中共領袖提及中國人權問題,而且他還表示願意參加奧運會的開幕式。

由於中共政權對蘇丹軍政府的支持,造成了達爾弗爾的種族屠殺,因此國際上許多人加入了抵制北京奧運會的運動,比如影星米婭.法羅稱北京奧運會是「種族屠殺」的奧運會。

此外,中共對法輪功學員進行活體摘取器官的罪行也在國際上得到了曝光,以「奧運與反人類罪行不能在中國同時進行」為主題的人權聖火的傳遞使得越來越多的人對中共的暴行有了瞭解,並且加入抵制北京奧運會的行列。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