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結晶的啟示

萬達仁

【光明網】當你面對正值青春期的獨子時,你會有什麼樣的情景?相信多數的家長會恨不得把她(他)塞回娘胎裡去!至少我是這麼想的;“叛逆”似乎是他們的寫照,是他們脫離父母臍帶證實他們能夠獨立的過程與手段。即便是認識到了這一點,在傳統的威權意識下,父母總是無法拉下臉來大方地給予他們一個成長的空間。

書上的指導、心理師的諄諄教誨,仍是無法讓為人父母者真正的體認到耐心與善導的真諦。再怎麼有心,在一陣叛逆的舉止言行下,自身的行為不但瀕於失態,而場景更是瀕臨失控;就這樣,不知多少的青少年被推向了對立面,父母的無奈與憤怒,孩子的彷徨與放逐,交織著一個個破碎的家庭與層出不窮的社會問題。

就在我困惑之時,一篇有關水結晶的報導,使我頓開茅塞;如果一個持續善良的念頭能夠讓人類以為毫無生命的水,產生如此美麗的結晶,而一個惡念,卻讓純淨的水變得如此醜陋,那麼,對於活生生自許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善惡一念,不更應該起著關鍵性角色?回想因無法容忍十三歲獨女挑舋的言詞與行為,進而造成父女間不斷的衝突與對立,這不正應驗了水結晶的啟示︰自己的一念之惡,迫使對方產生了對立?那天,在一個難得的氣氛下,我與女兒共同看完水結晶的文章,我說︰以後,我應該用善念去面對你……

她懷疑地望著我,似乎不怎麼相信,又似乎帶著些許企盼,那就是她當時的表情。到目前為止,我們一直處在一個從未有過的和諧中,偶有衝突,也都能在即刻發出的善念中獲致解決,似乎,不需要太多的溝通,雙方就能了解對方的意念;平日懶散的她,開始會處理家務,雖仍有些被動,但不再反抗;過去不好的口氣,換成了婉轉,甚至對於我不足之處,還能夠斟酌並善意的規勸,有時真難想像她有如此的EQ……

威權消失了,對立漸漸退去。水結晶善念的啟示,化解了我與叛逆成長間的衝突與矛盾。女兒依舊帶著叛逆的行為,但那只不過是她成長的一個必經過程,善念,讓我更坦然去面對!

(4/3/2003 11:00:35 PM)
(http://www.xinguangming.org)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