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匠的心願

文/菲菲

【新光明網】今天我給小朋友們講一個採石匠的故事。故事的名字叫做-石匠的心願。

那是在很久很久以前,在那個時候仙女們還經常出沒在森林裡和草地上,精靈們也將他們的房子建在山中和河流邊。我們的故事就發生在一座大山的旁邊。

那裡有一座簡陋的小木屋,它就是故事的主人翁-採石匠的家。而這座山同樣也是精靈的家,精靈們有著超凡的能力,他們可以使人的願望得以實現。而這個採石匠每天的工作非常辛苦,他時常頂著烈日或冒著大雨在山上採石。他把岩石鑿成厚板塊,賣給建築商好蓋房子用。有時他將鑿好的石塊賣給雕塑家,雕塑家們就會用石塊雕鑿出生動的石像來。

因為這個採石匠的手藝高超,所以他的顧客不斷,並且從未缺少過食物、衣裳和買工具的錢。他很滿意他山旁的小家以及他所擁有的一切。就在春季裡的一天,有個富人要他送一塊大的石料去富人的家。原來這個富人家的庭院內有一座美麗的湖,富人想在湖中心立一個雕塑。採石匠背著厚重的大石料,艱難地穿過富人家的大門來到富人家的花園裡。通過一個敞開的門徑,採石匠看到了一間華麗的屋子。

屋子裡面有好多好多新奇的東西,這些東西都是採石匠從未見過的,比他見過的任何東西都美麗。屋子的牆上掛著昂貴的織錦畫,美麗的圖畫用金制的畫框裝飾著。房間的中央有一張非常大的床。床上舖著用最純最好的絲織成的床單。枕頭讓人一看就覺得是那麼的鬆軟、舒適。精美的金絲帷幔懸掛在床的上方,將整個床籠罩、覆蓋。採石匠被眼前的這一切驚呆了,他自言自語道:“原來我是這麼的愚昧,我的生活是如此的簡單、貧窮。我的床就是我小木屋的泥地,我的枕頭就是我的一卷舊衣服。我除了工具以外,什麼家俱都沒有。我也要成為富有的人。我的床也要有絲質的床單和金絲的帷幔。”

主持人:小朋友們你們還記得吧,採石匠住的山也正是精靈們的家,精靈能使人的願望成真呢!就在採石匠發出他願望的時候,就聽到一個聲音在空中迴響。

“你的願望被允許了!但願它能給你帶來快樂!”

採石匠被嚇了一跳!是從哪裡來的這聲音呢?他以為是他自己的幻覺,可當他做完工回到家的時候,他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原來他的小木屋變成了富麗堂皇的府邸。裡面到處是各式各樣的珍珠財寶,採石匠興奮地大喊起來:“啊!太好了!我的願望真的實現了!這些都是我的啦!現在我比採石匠有錢、有權勢啦!”

主持人:於是他仍掉了所有的工具,開始無所事事的生活在他的富麗堂皇的宮殿裡,每天再也不用辛苦地勞動、採石了。很快春天過去了,夏天來到了。太陽整天升得高高的,炙熱的陽光灼燒著大地和人們。由採石匠變成的富人被曬得有些不耐煩了,他粗暴地吆喝著他的僕人們:“去給我拿那把蘭絲制的涼傘來,舉在我的頭頂,別讓陽光曬著我。”僕人們照著他的吩咐做了,可這仍不能使他滿意。這個原是採石匠的富人暴怒道:“為什麼太陽會比我更有力量?我要能成為太陽就好了,它比富人更有能力!”

主持人: 小朋友們,你們看,這個採石匠的慾望真是無止境啊!盡管他已經從一個整日被風吹、日曬的採石匠變成了衣食不愁的富人,可他還不滿足,還要成為比富人更有能力太陽,他的願望能實現嗎?讓我們接著往下聽。

這個時候,太陽仍然照射著大地,河流乾涸了,莊稼也枯萎了。採石匠再一次聽到了精靈的聲音:“你的願望被允許了,但願它能帶給你快樂!”於是採石匠變成的富人又瞬間變成了非常有力量的太陽。他歡呼起來:“啊!太好了,太好了,這才是我的生活!現在我比採石匠的和富人都有力量啦!”

主持人:小朋友們,採石匠現在又變成什麼了?對!他又由富人變成太陽了。 他瘋狂地將炙熱的光射向地面。又是幾個星期過去了,他發現他的光開始變得柔和、溫暖。這使得莊稼開始生長,可有時他射出的光仍會使莊稼乾枯而死。這時,他注意到有時飄來一小片雲擋在他和大地之間,遮住了他投向地面的陽光。這個原是採石匠的太陽很奇怪:這麼小的雲怎麼就能阻擋住我的光芒呢?不行!我要當比太陽還有力量的雲! 於是他又聽到了精靈的聲音: “你的願望被允許了,希望它能給你帶來快樂!”然後他又真的變成了一片雲。他狂喜道:“哈!這才是我的生活!現在我比太陽更有威力啦!”

主持人:小朋友們,採石匠現在又變成什麼了?對!他又由太陽變成雲了。就這樣他又陶醉在遮擋太陽光芒的快樂之中。可好景不長,夏天很快過去了,緊接著秋天來到了。他開始降大暴雨給人間,湍急的洪水淹沒了莊稼;摧毀了農舍。唯獨山岩沒被暴雨衝走,依然屹立在洪水之上。這個原是採石匠的雲很不高興:“為什麼石頭比我的暴雨還有力量。我得當比雲更有力量的巨石!”這時果然又傳來了精靈的聲音:“你的願望被允許了!但願它能帶給你快樂!”於是,這個原是採石匠的雲發現自己真的變成了一塊巨石。他又狂喜道:“啊!這才是我真正想要的生活!我現在比雲更有力量了!”

主持人:小朋友們,採石匠現在又變成什麼了?對!他又由雲變成巨石了。那巨石真能滿足他的願望嗎?讓我們接著往下聽。 就這樣他很滿意自己的堅硬、挺拔!過了一段時間,一天他感到一陣陣的震顫傳遍了全身。他從他巍峨的頂峰向下望去。原來在岩石的底部有一個採石匠正從他的石壁上鑿出一大塊石板。原是採石匠的岩石驚呼著:“這怎麼可能!一個小小的採石匠怎麼可能比巨石更有力量呢?哎!我還是作個採石匠吧!” 精靈的聲音再一次出現了:”你的願望被允許了!希望它能給你帶來真正地歡樂!”

主持人:小朋友們,採石匠現在又變成什麼了?對!他又由巨石變回了採石匠。

這個人一開始由採石匠變成了富人,然後又變成了太陽,他仍不滿足,又由太陽變成了雲,再由雲變成了巨石,最終又變成了採石匠。當這個採石匠再一次成為採石匠時,他發現他正站在山的旁邊。他那富麗堂皇的府邸消失不見了,只有他那簡陋的小木屋還呆在原地。在屋裡他看到他的工具都穩妥地放在一起。現在他不再富有,不能再去吆喝、訓斥其他的窮苦人了;他不能再曬枯或發洪水淹沒莊稼和田地;也無法再象巨石一樣堅硬、挺拔。可是他卻再一次的為能成為採石匠而歡喜,又開始在烈日和風雨中辛苦地忙碌著。他發現這才是真正能使他快樂的生活!就這樣這個採石匠安分且滿足地度過了他的餘生。一直心存感激這山的精靈,是精靈教給他:生活的幸福並不在於多麼的富有。
(9/9/2002 11:27:09 PM)(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