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之窗:承諾的力量

文/馬克•漢森

【光明網】1989年,一次8.2級的地震幾乎鏟平美國,在不到4分鐘的短短時間裡,3萬人以上因此喪生!

在一陣破壞與混亂之中,有位父親將他的妻子安全地安置好了以後,跑到他兒子就讀的學校,而觸目所見,卻是被夷為平地的校園。

看到這令人傷心的一幕,他想起了曾經對兒子所作的承諾:“不論發生什麼事,我都會在你身邊。”至此,父親熱淚滿眶。面對看起來是如此絕望的瓦礫堆,父親的腦中仍記著他對兒子的諾言。

他開始努力回想兒子每天早上上學必經之路,終於記起兒子的教室應該就在那幢建築物,他跑到那兒,開始在碎石瓦礫中挖掘搜尋兒子的下落。

當父親正在挖掘時,其他悲傷的學生家長趕到現場,心頭紛亂地叫著:

“我的兒子呀! ” “我的女兒呀!”有些好意的家長試著把這位父親勸離現場,告訴他“一切都太遲了!”“他們全死了!”“無濟於事的”,“回家了!”“算了吧!”

“面對現實,你無能為力的”,“你這樣做只會使事情更糟”,面對這種勸告,這位父親只是一一回答他們:“你們要幫助我嗎?”然後依然繼續進行挖掘工作,一瓦一礫地尋找他的兒子。

不久,消防隊隊長出現了,也試著把這位父親勸走,對他說:“火災頻傳,處處隨時可能發生爆炸,你留在這裡太危險了,這邊的事我們會處理,你快點回家吧!”

而父親卻仍然回答著:“你們要幫助我嗎?”

警察也趕到現場,對著父親說:“你既生氣又心亂,這該結束了,你正在危害他人,回家吧!我們會處理一切的。”這位父親依舊回答:“你們要幫助我嗎?”然而,卻沒有一個人幫助他。

只為了要知道親愛的兒子是生是死,父親獨自一人鼓起勇氣,繼續進行他的工作。

時間一分一秒地流逝,挖掘的工作持續了38小時之後,父親推開了塊大石頭,聽到了兒子的聲音。父親尖叫著:“阿曼!”他聽到了回音“爸爸嗎?是我,爸爸,我告訴其他的小朋友說,如果你活著,你會來救我的。如果我獲救時,他們也獲救了。你答應過我的。‘不論發生什麼事,你都會在我身邊’,你做到了,爸爸!”

“你那裡的情況怎樣?”父親問。

“我們有33個,其中只有14個活著。爸爸,我們好害怕,又渴又餓,謝天謝地,你在這兒。教室倒塌時,剛好形成一個三角形的洞,救了我們。”
“快出來吧!兒子!”

“不,爸爸,讓其他小朋友走出去吧!因為我知道你會接我的!不管發生什麼事,我知道你都會在我身邊!”

父母的承諾在孩子的心中意味著什麼?而人們對承諾真摯的信守又閃爍著多麼美麗的光輝啊!當你全心地做出一個承諾,你知道他的重量和力量嗎?
(10/9/2002 12:07:40 AM)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