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之窗:小鳥兒快飛出去吧

文/吳蓓

【新光明網】女兒5歲那年的春天,我為她買了一隻毛絨絨剛出生的小鴨子,她十分的喜愛,幾乎每天回到家裡第一件事就是去看鴨子。

餵養了一個多月後,一個周日早晨,我發現陽台上的鴨子死了。我心裡有點發怵,就沒有收拾。

上午我忙於家務、招待客人,只知道孩子進進出出,去過陽台。中午我正在廚房炒菜,女兒進來找我,卻半天不說話,我好生奇怪,她一向性格活潑,藏不住心裡話。今天是怎麼了?我問她是不是和小朋友吵架了,她搖搖頭。是不是有誰欺負你了?她還是搖頭。想吃飯了?她仍是搖頭,我不再問了,做著手中的家務活,她跟著我轉,過一會她踮起小腳,雙手合攏放在我的耳朵上悄悄說:

“我把小鴨子埋起來了。”我很吃驚,“你是怎麼埋的?”“我找了根小棍子,挖個洞,把小鴨子放進去,把土堆在她身上,她的毛露出點,我又用土蓋上,就在樓下,你去看,我把小棍子插在她的墳上了。”我抱起女兒問:“你是怎麼把它弄到樓下去的?”“我用手捧著它。”“你很難過?”

沒想到她竟然哭了起來“媽媽,為什麼小鴨子會死?為什麼它這麼小就死了呢?”她越哭越傷心,我不知如何回答,也許是小鴨子生病了,也許小鴨子受涼了,我竭力尋找借口,但我知道任何答案都無法解釋一個活生生的小生命為什麼會消失。我抱著女兒從6樓的窗口往下張望,沒容我看清,女兒又急了,“誰把小鴨子翻出來了?不行!我要下樓。”她掙脫我的擁抱,就要往樓下跑。女兒是用樹棍挖的一個淺坑,我拿起鍋鏟,和她一起下樓,挖了20釐米深的洞,把小鴨子重新埋好,至今它還在我們樓下的泥土裡安息。

女兒6歲那年,我妹妹給她買了兩隻鳥和一個鳥籠,小鳥每天嘰嘰喳喳在籠中歌唱,好不熱鬧。

怕委曲小鳥,我們打開鳥籠,讓他們在房間裡自由地飛翔。有一天,一隻小鳥從陽台門飛走了,剩下的一隻鳥非常孤單,悲鳴不已,女兒要我把它放了。我心想連鳥帶籠子花了30元,我這一放豈不等於扔了30元錢嗎?我實在不捨得。有天早晨女兒在廚房裡洗臉,我在另一間房裡收拾東西,聽見女兒對小鳥說:“小鳥,快飛出去吧,窗子開著呢。”我心裡一陣難過,鳥兒的家是天空是樹林,我竟為了錢,為了享受小鳥的啼聲,而把它關在房間裡。我趕緊打開所有的門窗,讓鳥兒重獲自由,飛向藍天。

這兩件事深深觸動了我,為什麼我作為一個成年人,對小動物的死亡習以為常?為什麼對籠中的鳥可以熟視無睹?也許是看到太多的死亡,內心麻木了?也許是自認為人──最高級的動物,可以不惜犧牲其它動物的利益,為了人的存在與享樂?也許是日常生活中,用錢可以買來一切,於是動物的價值就用金錢來衡量。小雞、小鴨、小貓、小兔等等,它們之所以活著,是因為人要吃它們,是因為它們可供玩賞,於是被繁殖、被生產、被買賣,它們沒有一丁點的獨立性和生命的尊嚴。而那些荒野中的動物,如狼、獅子等,則幾乎被斬盡殺絕。我們之所以是人類,難道僅僅是能夠屠殺動物以供食用或關在籠中以供玩賞?印度的聖雄甘地曾說過:“人之所以是人,不在於人以動物為食,而是必須保護動物。”

兒童的生命還沒遭受成人世界的污染,沒有和自然界分離,仍保留著對一切生命的憐惜與熱愛。

在女兒的心靈裡,小鴨、小鳥就像是她的小妹妹、小弟弟一樣,需要關懷與呵護,就像是她生命的一部分,沒有高貴與低賤之分,無意中她在等待著小鴨子像她一樣慢慢長大;無意中她感覺到鳥兒像她一樣渴望自由。

女兒驚醒了我,人只是自然的一部分,人的生命依賴於動物、植物,這種依賴不僅僅是物質上的,也是精神上的。人類和所有其它生命同出一源,我們都是地球母親的孩子。(9/10/2002 11:30:25 PM)

原文發表在《少年兒童研究》1998年第2期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