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法有”方法”嗎?

墨爾本大法弟子

最近國內一名弟子在與澳大利亞墨爾本弟子進行電話交流時談到她在學法時得到師父的”點化”,師父要她將她學法的”方法””告訴大家”,並據此談了一個多小時她是如何”悟”法的。而邀她進行電話交流的弟子將她的談話錄了音,整理了文字,還翻譯成了英文,在墨爾本弟子中傳。對於這種現象,我想來談談我的看法。

1. 學法有”方法”嗎?

關於學法,師父早有明示,就是靜心通讀。關於”悟”,師父也說得很明,”有意地去想悟什麼保證悟不到。你拿著這本書你只管去看,叫做無求而自得。” (《法 輪 佛 法 ――在北美首屆法會上講法》)”千百年來都認為是自己在修煉,自己在提高,其實你什麼都煉不出來,如果沒有師父管是什麼都解決不了的。那麼也就是說真正的問題是由師父給解決的,是法背後的因素給解決的。你自己的悟,只是在修煉中遇到困難克服後繼續修煉下去,這是講你的悟,真正從理上悟到什麼。如果這個法不讓你知道,你怎麼悟也是悟不到的,所以你必須具備一個條件,就是說你必須得真正地去修煉。”(《法輪佛法――在歐洲法會上講法》)

可是,這位弟子”教給”大家的”方法”,就是要怎麼人為地去多”悟”出一些法”更高的”、”更深的”內涵來,怎麼樣一步一步往下”悟”,這種所謂的”悟”在我聽來只是聯想,而且是很不必要、很不正確的聯想,聯想的結果是自己發明出許多師父從來都沒有說過的話、用過的詞,也根本不是法中的內涵;而聽進去的弟子呢,也起了想找一條”最快”的路的心,還認為以前修了多少年都不懂得怎樣學法,不會”悟”,所以不能提高等等。

修煉人想求快,想找捷徑,想去摳法的細節,那是有求,有為,就已經很危險了。師父早就說過”要想學好大法,只有不抱有任何目的去學纔對”(《法輪佛法――精進要旨(學法)》),”再說清楚點,只要看大法你就在變,只要看大法你就在提高”(《法輪佛法――精進要旨(溶於法中)》)。而按這位弟子的說法,你學法時要是不會”悟”,就是白學。這種說法本身,就已經與師父講過的法不一樣了。

2. 關於議論師父、議論法

這位弟子在談到她學法時”悟”到的東西時,非常隨便地就談到了師父,談到了宇宙是圍繞著”真善忍”旋轉的等等,而且口氣非常地不容置疑。

師父說過,”誰要說這個《轉法輪》有多高層次,他就在講魔話了”(《2003年元宵節在美國西部法會上解法》);師父還說過,”告訴大家,這法大得不可想象,其法理你們永遠也不會全部知道和理解”(《挖根》)。可是我將這位弟子的談話聽下來,覺得她從頭至尾都是在解釋法、議論法、給法下定義。師父說,”你們在大法中悟到什麼,都是無邊法理在一個層次中所存在法理之一點而已,切不可為此給法或法的哪一部分,以至哪一句話下定義。如當眾宣說,話一出口,罪業即成,重者,深重如山、如天,如何修?”(《定論》)師父在最新的講法中還說,”所以我們有些學員哪,一時糊塗,心態不正,你們想一想,你們一旦對我不敬的時候,舊勢力就會下狠手,它們認為這人太壞了。當然它們決不是馬上就消滅了你,它們會引導著你們,叫你們看到越來越多的假象,使你的心越來越不正,叫你的心對師父魔變,把你們引上邪路,從而叫你們犯了那麼大的罪。”(《2003年元宵節在美國西部法會上的講法》)
說實話,我聽了錄音後非常為這位弟子擔懮,我不想重複她的話,只是想借明慧的一角發表這篇文章,希望這位弟子能夠看到,希望她能靜心將師父《2003年元宵節在美國西部法會上的講法》和《2003年元宵節在美國西部法會上解法》多讀幾遍。

3. 關於”交流”與”講話”

我聽一個學員說起過在美國的一件事。澳大利亞弟子都認為加拿大弟子各方面做得不錯,想跟加拿大弟子交流。她們請加拿大弟子多講一些,讓加拿大的一個弟子坐床上,其他人坐地上聽他講。這個弟子立刻說他不能坐床上,他要跟大家一樣坐地上,並反復強調他是來跟大家交流的,不是來向大家發表講話的。
墨爾本弟子回來後跟我們談起這件事,說加拿大弟子小事上都這麼注意,確實做得了”懷大志而拘小節”(《聖者》)。
而那位弟子那天打電話時從頭至尾都是一個人在講。雖然這是應這裡的弟子要求這樣做的,但這種情況已經不對勁了。師父在《猛擊一掌》中說:”特別是負責接待和邀請乾這些事的負責人,你們很可能給大法弟子造成一定的無形的傷害”,在《永遠記住》中師父還說,”今後任何人都不得對任何大法各地區的負責人或任何弟子講的話錄音、錄像,更不能整理文字或傳看。”可是我在接到錄音磁帶時也沒有想起師父的這段講法,沒有抵制這種在形式上已經和大法對立起來了的做法,只是在聽了錄音的內容後纔感覺到這其中有問題。
雖然錄音的弟子說這樣做是為了想讓西人弟子也能與國內弟子交流,覺得自己是一片好心,好像是情有可原,但不管怎麼說,這樣做事實上已經違背了師父的要求。修煉是嚴肅的、大法是嚴肅的,師父要求我們”千秋萬代都要按著我親自給大家留下的這條路修纔能圓滿”(《法定》),我們有什麼理由以任何藉口不嚴格地按師父說的做?
我這裡也不是說弟子之間不能交流。我們有正常的途徑,比如往明慧上投稿,好的心得全世界的大法弟子都能看到,英文明慧網編輯也會將好文章翻譯成英文,西人弟子也能看到。針對某一件緊急發生的事情,大家開電話會議討論、交流,這都是正常的。但對某一個弟子的”講話”用這麼多心,就已經很不對頭了。

4. “起任何心都會使你在半途被毀掉”(《2003年元宵節在美國西部法會上的講法》)

通過這件事,我再一次看到了修煉的嚴肅。不管以前在個人修煉中、在正法中做得怎樣、修得如何,都必須時時走正。過去的”成績”不代表今天,更不代表明天。越到後來,可能反而越容易發生師父所說的那種”層次提高了”、”膽氣也壯起來了,覺得自己硬實起來了”(《2003年元宵節在美國西部法會上的講法》)的情況,一念不正,魔心一起,就可能非常危險。

而我們海外的弟子,也不能對國內的弟子產生崇拜的心。大法只有一個師父,只有一部法,修煉沒有榜樣,更不能起外求的心。我們的心一起來,弄不好也會害了別人的。師父在《轉法輪》中早就講過,” 一旦這樣的人出現,你千萬不要把他當作什麼了不起的覺者。這在修煉上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只有遵照這個大法去做纔是對的。不要看到人家功能啊,神通啊,看到一些東西,你就跟他去了,就這樣聽去了。你也會害他的,他會生出歡喜心,最後自己什麼東西都失去了,把握不住開了悟也會掉下去。那佛把握不好還往下掉呢,何況你是個常人中修煉的人!”

現在講清真相、救度眾生的任務這麼重,如果我們把心用到怎麼從法中再去摳出些什麼”更高”、”更深”的東西來,應該嗎?不危險嗎?

個人體悟,不對之處敬請同修慈悲指正。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