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玄奘取經的故事

歐陽子雲 整理

【光明網】僧人玄奘是偃師縣人,俗姓陳。他自幼聰明智慧,有德行和志向。唐高祖武德初年,他前往西域取經,行至□賓國時,道路險峻,虎豹出沒,難以通過。玄奘不知這是為考驗他所設,便鎖上房門在外面靜坐。到了晚上開門時,只見屋裡有一老僧,獨自坐在床上,不知他從哪裡來,又是如何進到房內的。玄奘趕緊施禮拜見,懇求他幫助自己通過險途去西天取經。老僧感其誠意,向他口頭傳授《多心經》一卷,並讓玄奘自己又吟誦一遍。誦經完畢,只見山川變為平地,道路開闊,虎豹藏匿起來了,魔鬼不見蹤跡。玄奘便平安到達了佛教勝地天竺國,取回經書六百多部。他一直都在吟誦那卷《多心經》。

當初玄奘前往西域的時候,在靈岩寺看見一棵松樹,他站在庭院裡 用手撫摸松枝,說:“我將去西方求取佛法,你可以朝著西方生長;如果我回來,你就掉轉方嚮往東生長,以便我的弟子們能知道我的歸來。”等玄奘西去的時候,這棵松樹的枝條果然年年指向西方生長,長了數丈。有一年,松樹枝忽然轉向東方,玄奘的弟子們說:“教主回來了!”於是前去迎接他。玄奘果然已從佛國取經歸來。人們稱這棵松樹為摩頂松。

(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3/3/2003 10:36:48 AM)(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