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巨頭沃爾瑪(WALMART)的故鄉

◎BBC記者 倫德爾

【光明網3月3日】在美國上屆總統克林頓入主白宮前,人們對位於美國南部的阿肯色州知之甚少。然而,這個小州卻是世界上最成功的企業沃爾瑪零售集團的誕生地。沃爾瑪公司的年銷售額甚至超過了瑞士一個國家的生產總值。本台記者倫德爾最近走訪了40年前誕生沃爾瑪公司的阿肯色小鎮本頓維爾。

歷史小鎮

在鎮子中心的廣場上漫步仿佛回到了上個世紀五十年代的美國。這裡看不到那些裝飾得俗不可耐的快餐店。就像凝結在歷史中一樣,這裡只有那些傳統的小商店。小店的店主們會主動對行人打招呼,“先生,早上好!”而且態度是那樣的真誠。

我在一家咖啡館裡坐了下來,這家咖啡館據稱出售全阿肯色州最好的漢堡包。此時,我有一種自己受到了別人注意的感覺。一位穿著典雅的老年女士走了過來,她問我來這裡幹什麼。她提問的方式當然不是冒犯式的,但是顯然這是一個當地人抬頭不見低頭見的地方,而我是一個陌生人。

第一眼看上去,人們會以為本頓維爾是個以畜牧業為主要產業的地方。其實,那就是大錯特錯了。離開小鎮三英里的地方就坐落著不僅僅是美國最大的零售商,而且也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公司沃爾瑪零售集團。如果說沃爾瑪主宰著只有兩萬人口的本頓維爾,那可就小瞧了這家公司的影響力。這裡不光是指它雇佣的員工人數。

沃爾瑪的影響力遠遠超出了就業市場。它是一種建立在創始人山姆•沃頓所提倡的價值觀上的商業、社會、文化綜合現象。四十年前,沃頓在本頓維爾鎮中心的漂亮廣場上開了第一家小店,隨後又把這家小店發展成超市巨頭。

經營理念

山姆•沃頓於1992年去世,當地人仍然把他稱為“山姆先生”。不過,他的繼承者至今仍然以傳教士的熱情推廣沃頓留下的經營方針。這種方式其實極為簡單,在市場上顧客永遠居於第一位。這就意味著,沃爾瑪零售集團要把價格定的比競爭對手低,低到剛剛能取得利潤的水平。擊敗競爭對手後,還必須保持低價格戰略,以防止其他的對手捲土重來。這當然不是什麼從哈佛商業院學到的招數。人人都可以做到這一點。但是,似乎沒有人能夠像沃爾瑪公司那樣貫徹沃頓的指示。

開始的時候,這種做法讓我有些迷惑。但是與沃爾瑪的高層管理人員接觸幾天後,我就開始理解這本生意經了。要以低廉的價格銷售商品就必須降低運行成本。如今,沃爾瑪的每一項工作都圍繞著降低成本這個中心。許多其它公司對降低成本念念不忘,但是沃爾瑪卻在切實執行這個政策。

沃爾瑪總部大樓外表樸素。在這裡,人們節省每一分錢。甚至廁所裡的手紙都是最廉價的。公司大樓裡到處懸掛著沃頓的照片和他的語錄。在這裡,我看不到任何管理人員置身於這種管理意識之外。公司總裁斯考特是一位典型的美國南部紳士,他說自己出差的時候會和手下一起住廉價的旅店。不過,另一方面,沃爾瑪員工的收入卻不高。實際上,沃爾瑪公司面對著一連串前員工的起訴。他們說,在沃爾瑪他們只能拿到最低工資,而且還受到性別歧視。這聽起來有些不可思議,但是沃爾瑪的經營方針確實有效。該公司每年兩千五百億美元的銷售額甚至超過了瑞士、瑞典這些發達國家的生產總值。

憑著這種方式沃爾瑪在不斷擴展,本頓維爾也在變化。在鎮中心以外,服務於沃爾瑪巨大商業機器的道路、餐館、飯店像雨後春筍一般拔地而起。但是與這種大發展隨之而來的是本頓維爾傳統風貌的改變。我猜想,再過不久山姆•沃頓所熟悉和熱愛的那個本頓維爾也許會消失得無影無蹤。

(http://www.xinguangming.org)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