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和加拿大政府表示關注23條立法

【新光明網】自由亞洲電臺18日報導﹐澳大利亞駐港總領事館發表聲明,表示理解香港政府需要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但有鑑於有關法例敏感和複雜,香港政府應充份諮詢公眾意見,才審慎制訂法例。聲明說,自由是香港作為國際商業中心的重要元素。領事館促請香港政府在草擬二十三條立法時,保障香港的基本自由,令香港繼續成為國際商業中心。

加拿大駐港領事館也發表聲明,表示《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在香港回歸後,最重要的一項立法。加拿大政府明白香港特區有責任就二十三條立法,但港府應以促進社會討論的態度,進行立法,公布立法條文。加拿大領事館聲明又說,加拿大政府仔細研究過香港政府的諮詢文件,特別關注有關煽動叛亂、竊取國家機密、禁制從屬組織、擴大警權、限制駐港團體與外國政治組織聯繫,擔心有關法例會減少言論和結社自由。

美國國務院和英國駐港總領事館早前也分別就香港《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表達關注,促請港府確保香港人目前享有的自由不會受損。

香港行政長官董建華本周一表示,有信心擔心二十三條立法的人,理解了港府的立法建議後,將不會再憂慮。

港府近月派出官員到歐、美等國家,向當地政府介紹港府的二十三條立法建議。

而反對二十三條立法的香港立法會議員李柱銘,近兩月也先後到美國、英國和歐洲其他城市,向當地政府、國會議員和人權組織,講解二十三條立法,如何損害香港的人權和自由。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