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童點頭記

文/孟省

【新光明網】今天,在接兒子從學校回家的路上,和漸漸的媽媽走在一塊兒。漸漸家和我家是鄰居,閑談中提到幾天前的一個傍晚,我帶兒子在附近的公園玩的時候,碰到了一群挑舋惹事的孩子。

漸漸的媽媽顯然對這個話題很感興趣,急切地想知道我們到底遇到了什麼情況,以及我是如何處理的。因為幾個月前的一天傍晚,當她帶漸漸和我的兒子去那個公園玩的時候,也是受到一群淘氣孩子的騷擾,他們對這兩個中國的乖小孩沒有禮貌地又摸又逗,使他們受驚而哭了起來,漸漸媽媽剛來不長時間,英語不好,當她用有限的幾個單詞告訴這些不禮貌的孩子停止卻不起作用之余,也受到不小驚嚇,到如今還記憶猶新。

善念對待孩子的把戲

我告訴了她經過:我對面坐著兩個男孩子,其中一個從桌下撿起一個被扭得奇形怪狀的空塑膠瓶子,放到我們中間的木頭桌子上,說要用它和我換放在桌子上的一瓶水時,我才意識到:遇到所謂的壞孩子了。不過,意識到這一點並沒有使我多想什麼,我只是友好地把水推到他面前說:「你可以喝我的。」我只是把他看成一個口渴的孩子。然而他們顯然不習慣我的反應,又把類似的事情做了幾次,反覆觀察我的反應,使我忍不住覺得可笑。在終於放棄了圍繞這瓶水的表演後,他們換了話題,說:「你有汽車嗎?我們喜歡偷車!」

我說:「我沒有汽車,我也不喜歡『偷』這個詞,那不是好行為,你們不是好孩子嗎?」

他們要求騎一下我兒子的小自行車,我允許他們可以騎一分鐘,因為我們馬上要走了,於是他們每人都試了一下,就把車還了回來。

當我們離開時,好像什麼事也沒有發生,我從從容容地來,心平氣和地走。

漸漸的媽媽說:「你處理得比我好,我當時是挺生氣,不知道怎麼辦好。」我告訴她,我覺得那些孩子的所作所為就是想激怒別人以取樂,然而我修煉了這麼長時間,他們的把戲根本不起作用,我只是把他們看成需要良好教育和善意對待的孩子而已。

漸漸的媽媽說:「你還讓他們騎你兒子的小自行車,不怕他們騎走。」我不覺一楞,在我的腦子裡,根本沒有一點他們會把車騎走的想法。其實修煉人的純淨正念會抑制許多壞事的發生。這使我又想起了另外一件事。

穿透不良風氣的浸染

在去商店區的路上,經常會遇到一群孩子主動用中文跟我們打招呼:「你好!」這很可愛,我也會用中文向他們問好,有時我們還會多說幾句。一次,其中的一個孩子在饒有興趣地問了幾個常用的詞用中文怎麼說之後,問我用中文罵人怎麼說,我告訴他:「罵人不好,我不會告訴你的。」我的語氣是嚴肅和愛護的,他不好意思地笑了。雖然是很簡短的一句話,但其中包涵的正念卻穿透了那些不良風氣的浸染,直接碰觸到了他善良單純的心靈。同時又使我感到社會的不良風氣,對一個純真的孩子來說是多麼的有害,唯有越來越多人重視起這個問題並身體力行改善它,世界才會有美好的未來。
(9/11/2002 10:51:42 PM)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