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日記:成長中的故事

文/塵

【新光明網】三月十七日(星期日) 多云轉晴

今天与工友交流的時候,想起了一個成長中的小小故事,很久沒有想起來這個故事。

那時寒暑假我都在某家机构的儿童夏令營做義工,時常有机會帶著小朋友出隊,印象比較深的是有次儿童夏令營要專為癲癇症的孩子們辦一個夏令營,當時想都沒想就和同學一起說要去那儿當隊輔,這個癲癇症的夏令營,每個孩子他們的父母都會陪同參加。

一切看來似乎都很好,到要出隊的前几天,父母得知我這次要帶的夏令營是癲癇症的孩子時,十分反對地不讓我去,我很疑惑且不解,因為我并不覺得癲癇症的孩子和一般的孩子有什么不一樣,我的父母說這樣的孩子很難控制自己,万一發生了什么事情小隊輔是要負法律責任的。

最后溝通不良,父親口不擇言地罵我太自私,自己想坐牢還要連累母……

這話真是讓我傻住了。

后來只好和夏令營那儿說我不能去,因為我家的情況是這個樣子。

和我一起報名的同學去帶了夏令營,帶得很快樂,營隊結束后,走在路上遇到那些癲癇症的孩子与父母時,他們都還會和她打招呼。

事隔不久之后營隊中的有位干事遇到我,她也听說這事了,不過可能傳話沒傳好,所以她看到我時就對我曉以大義,跟我說癲癇症的孩子沒有我想像的那么可怕,希望我不要歧視他們,听到這話又再次讓我傻住,因為我沒有歧視之意。

旁邊一同帶團的義工赶忙說:不是她,是她的父母……。幫我解了圍。

然后許久后我將這事告訴我的父母,父母覺得營隊的人太過份,說如果早點知道的話要去跟他們理論……

我實在不知道該說什么才好……好像怎么樣子都不對……

這類事情很多……

一直覺得自己是不是瘋了,或是自己太自私了,怎么樣做都有錯,所以才會常常遇到諸如上述的事情。

現在想想,這不就是人家所說,道德標准都扭曲了,想做好人的人被當成了坏人嗎?

這時才确定自己當初的那個想法(要去帶癲癇症的孩子)很好,很正常,并不是所謂的自私。并沒有任何問題。而人類社會道德下滑的結果就是好的被說成是坏的,只要是可能損坏到自己利益的一切(不管是想像的或是真實的)全都被打成不好的,人人內心其實都希望能夠遇到善良懇切的人,但很多人卻親手毀了這一切而不自知。反應在教育上就是為了所謂自私的擔心而殘忍地抹殺了孩子善良的本質。

我只是想忠實地將我遇過的事寫出來,這個故事也反應了很多家庭的狀況,只是程度上大小的問題而已。(9/7/2002 1:49:43 AM)(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