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頭大師:中國經濟已開始硬著陸

看空中國的對沖基金經理吉姆‧查諾斯 (Jim Chanos) 近日再次語出驚人,警告人們中國政府害怕的“硬著陸”已經開始、中國正在駛向經濟風暴。

查諾斯在周一召開的第7屆紐約價值投資代表大會上接受了《華爾街日報》的獨家採訪。他指出在房地產最旺的9、10月份,中國房地產銷售卻比去年下跌了40~60%。隨著水泥和鋼材價格的下跌,中國金融市場和房地產股票也比最高峰期下降了30%。

他提醒投資者不要忘記:任何救市計劃都是要付出代價的。 “中國政府唯一的抒困方法就是多印鈔票,這將導致通貨膨脹。儘管如此,人們繼續在(銀行利率)低於通膨率時存錢。”

今年5月,查諾斯說過中國商業房地產市場已經出現供過於求的跡象,並引用數據說:北京辦公樓空置率達14%,上海為9%。

他說:“西方投資者必須記住,中國消費者不是下一個救市主。” 查諾斯過去就曾經預言:中國的破產將比杜拜糟糕一千倍,“要讓樓市泡沫放氣兒而不附帶損失是很難的。”

查諾斯對中國的銀行系統也表示擔心。他說中國經濟發展每年產生2萬億美元的新債,而其中的一半從一開始就是問題帳目。由於問題帳目只有50%是可能被收回的,就意味著中國約有5千億或者10%的國民生產總值(GDP)是壞賬。

上週,中國的主權財富基金從全國四大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購買了價值約3,150萬美元的股票,查諾斯認為此舉可能顯示了中國當局在擔心哪些銀行。

在周一大會上的一次演講中,查諾斯警告西方投資者:政治是中國商業的一大部分,因此銀行只不過是中國政府的政策工具而已。過去,外國投資者就已經嚐到過滋味。他重複了以往經常說的一句話:“那裡腐敗盛行,合同都是毫無意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