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乃文医师悉尼“健康逍遥乐自在”讲座 ( 圖 )


图:著名中医师胡乃文先生在悉尼机场

著名中医师胡乃文先生从台北来到澳洲悉尼, 五月一日,为当地居民开设为期两天的“健康逍遥乐自在”讲座。他从中医古籍,包括中医药、针灸、练功、打坐等保健知识中,带领观众深入浅出地一窥人体建康的奥妙。

胡医师认为,人除了求得健康之外,更重要的是知道有关身体健康的一切信息。疾病的来源有很多种,象萨斯、流感,外界没有报导这些;还有象肿瘤、癌症之类 的,象这类病医生通常会建议你将其割掉,但是不是真的需要割掉?事实上不一定非得这样做,也就是说人不明白真相。没有办法预防的时候,往往人们就打些免疫 针或吃些补助食品做为预防,其实真正重要的并不是这些。

胡医师认为,当人们能使自己的精神经常的处于一种安静、平和、缓和的状态,再加上一些轻微的运动,类似炼功、打坐等等这些和缓的动作,人就可以免于受病。 但是往往人们不走这条路,而是依赖于打针,吃药等,这怎么能够“健康逍遥乐自在”呢?从中医的角度讲,人们有病,往往是身体的某个部位淤塞、堵住不通畅 了,而造成的。当人们打坐时,交感神精的抗奋度会降低,那么人的免疫能力就增强了,不但如此,打坐还能使人身上的几个穴道相连,例如:内关-公孙;列缺- 照海;后溪-申脉;临泣-外关;这四组穴道不仅相连还通着七经八脉,当人的七经八脉都打通时,按照修炼界的说法,这就是大周天循环的开始,人的身体若处于 这样的一个状态,他是不会生病的。

在医学领域研究十多年的胡乃文医师认为“从根本上改变人的观念,把不正确的医学概念去除,是很重要的,例如大家都认为血压高是病、血糖高是病、血脂肪高是 病….等等,我可以把病的概念去除掉,只要认为它不是病,它就可以很容易的治好。只要身体治好了,血压、血糖、血脂肪就不高了,所有周边的问题通通没有 了,中医的概念就是体质变好了,什么病都没有。”

他认为一般所谓的“病”,其实根本不是病。譬如:中医认为血压高不是病,而是脑部缺氧的现象,要从根本上去解决缺氧的问题,而不是只吃降血压的药。 他说,“我看诊从来不问患者有什么病,而是问他哪里不舒服。”

胡医师早年投入西方医学,专攻神经生理学,而后转向中医领域。但是他困惑于现代中医局限,转而求教于古中医典籍。在这个过程中,他领悟了源于天人合一、讲究自然和谐的中华古中医之道,更由于他步入大道修炼,对于医理与病理有深妙不凡的见解。
      
他从不藉助任何现代仪器,仅通过“望、闻、问、切”即能准确诊断出病例人的全面身体状况,他曾用中医诊治,治愈世界第五位面部黑色素癌症患者,是以中医疗法治愈该种癌症的第一人。
    
另外,胡医师还建议大家去看神韵的演出,多看些好的绘画和表演,使人的精神常常处于一种放松的状态,真能做到这样的话,会使很多问题迎刃而解。他今年连继 看了两埸神韵演出,每一次的感觉都不一样,他认为神韵有很深的内涵,为什么舞蹈演员们能那么一致性的把腰弯得那么柔软,一定得心柔软了,身体才能够练得柔 软,由其在肌柱上的柔软,那是代表着肾、筋、肌肉,处于最好的状况,所以要让心和身协调一致,整个身体才不容易有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