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職盡責做好常人的事

【光明網 2006年1月2日】

前幾天,姪子(也是同修)到我家做客,母親要他幫忙切一下肉。姪子說:“我不吃肉,也不切肉。”我事後聽到這話時,總覺得有問題,但又說不出來。

今天在工作中我把前幾年的舊書打包,送出去裝訂。邊打包邊想:這些書早該打包送裝訂了,為甚麼以前沒做呢?為甚麼今天要做?今天做,我是覺得這些書也是生命,應該對他們負責。也就是說我是出於一種要負責的心而做的。以前為甚麼沒做呢?因為這工作又髒又累,沒人願意做,不做也沒人管,覺得做了也沒甚麼意義。同時又覺得正法都快要結束了,這些書以後不一定有用,還是把時間用來學法吧。

這樣對照一看,我自己都吃了一驚:我這不是執著時間,執著圓滿、懶惰、不負責的心嗎?還有隱藏的名利心,幹大事的心。從根本上講還是執著自我的私心。正法結束了,圓滿了,這些事也就用不著做了,想的是自己的得失,而忘了法的要求。

這時我明白了,為甚麼我說不出姪子的問題了,因為我和他都有同樣的問題。

其實,今天也不是我突然變的聰明而悟到了,而是我按照法的要求去做了,師父就借機點悟了我,讓我看到了自己的問題。

我們是在常人中修,盡職盡責的做好常人的事也是證實法的一個方面,從中我們也可以得到提高。

一點個人體會,不當之處望慈悲指正。

(明慧網)(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