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協調工作中修正自己

德國大法弟子

【光明網 2006年1月4日】

師父好!大家好!

我想和大家交流一些在做協調工作中的體會。在沒修煉前,我是一個見到需要負責的事情就向後躲的人,在學校裏,我是一個很普通的學生,在社會上,我從來沒有積極的參與過社會活動,如果有人提議我可以擔當某件事,我就會推托,如果推托不了,就消極對待,這樣別人就覺得我做不了這個事,就找別人了。因為我覺得負責一件事情太麻煩,尤其和人打交道時,看到人與人之間的複雜關係,我就望而卻步。

1998年9月得法後,因為我沒有接觸到德國的同修,而且當時是個人修煉時期,沒有現在這種反迫害的情況下需要進行很多項目的問題,所以我的清靜生活得以持續下去。到了1999年4月我接觸到了德國同修,開始參加了大法書的翻譯工作,還是比較平靜。直到2000年底我一次無意中看到日程安排時,驚訝的看到我自己的名字,而且是一個翻譯會議的組織者,當天晚上就開會。我懵懵懂懂的去了。就此當上了一項大法工作的協調人。

一開始我的想法並不多,我只是想,師父說做甚麼都得做好,於是我就盡可能的學習,我不會協調,就一邊摸索一邊做。漸漸的我感覺到做一個協調人和一個僅僅是參與項目的學員之間的差別是挺大的。當協調人時就不止考慮自己如何做好,也得考慮如何使大家一起做好。而且當協調人就牽扯到和其他人交流的問題,尤其當雙方都堅持自己的意見時,就特別不好辦。遇到這樣的事情我就很煩,失去耐心。而且忘記了向內找,只看到對方的問題,沒有發現其實我自己也在執著於自己的意見。

幾年以後我從一個學員那裏聽到,幾年前我剛做協調時的聲音很冷,她都不願意給我打電話。而這正是我當時的狀態。從道理上我明白,《轉法輪》裏寫道:“大家都是你好我也好,沒有利益上的衝突,沒有人心的干擾,你坐在那兒心性就提高上來了?那是不行的。人得在實踐中真正的去魔煉自己才能夠提高上來。”但去執著的時候有時知道道理也做不到,比如一度我很想遠離人與人之間的矛盾,就像修煉以前一樣過清靜的生活。我語氣和態度上的冷淡就是我內心的拒絕的表現。偶爾我也會想,我最想做的就是自己清清靜靜的把別人分配給我的工作做好,然後讀讀書,煉煉功,這不也是修煉嗎?但我又覺得我自己是在逃避麻煩,而且如果人人都這樣想的話,那麼誰來分配工作呢,誰來協調呢?我意識到我的長久以來的怕麻煩的心阻礙著我真正負起責任。

過了一段時間,好像一些學員覺得一些事情我做的還可以,就又有更多的事情找到我。我都是儘量的接過來做,自己做的很累。我認為這是負責的表現。同時我的自我在不知不覺中膨脹起來。比如聽到好聽的話我就覺得挺舒服,聽到不好聽的就不舒服,有時忍不住還反駁,不向內找,久而久之給自己築起了一個自我保護的殼,而自己還不覺得。

有一次發生了一件事引起我深思。我因為幫一位同修的忙,給另一位同修打電話詢問一件小事,這位同修說:“這點兒小事都捅到你那裏去了。”一開始我還不覺得甚麼,後來越想越不是滋味。怎麼同修把我擺到了學員之上了呢?師父說任何事情發生了都要看自己,我不能只指責別人的想法不對,我回想我自己的行為,言語,結果我發現我自己就有在學員之上的心,不止有時對別人不耐煩,給別人提個建議或意見就跟命令似的。而且我有時會覺得我的某方面經驗豐富,我能做到這個,他們就沒有做到,我理解的比他們快……別人找到我做甚麼事情的時候,甚至他們有依賴我的表現時我還覺得挺受用,覺得自己挺重要的。

我驚訝的發現這個高興和愛聽好聽的背後是一個求名的心。以前我覺得我的求名的心很淡,因為我修煉前就沒想出人頭地。但沒有名的時候說放下名是很容易的,一旦有“名”了的時候能放下名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我雖然沒有追求常人中的名,但我執著於修煉中的名,那不還是執著名嗎?

我也開始思考一些問題,比如如果我把很多事情都拿過來做,就是對法負責了嗎?學員因此有了依賴的心理,那麼如果我能鼓勵學員並創造一些條件而讓更多的學員能夠主動承擔一些工作,是不是更好呢?

師父《在2002年華盛頓DC法會上的講法》中說:“每一個大法弟子都在走自己的路,每一個大法弟子都要有機會走自己的路”。在師父講這個法以後,我悟到,承擔大法工作,救度眾生當然是好事,但師父要的不止是救度那些不修煉的世人,而且“每一個大法弟子都要有機會走自己的路”。後來,在別的學員找到我做某一個項目或幫忙的時候,我就不會馬上想,我能不能做,而是想別人誰能做。如果我以前做過類似的事情,我就會和其他學員交流經驗,或者做一些收集資料,或者翻譯之類的輔助工作。

從短期看,一些事情也許我因為有經驗而在當時能做好,但如果其他的學員得到了機會走自己的路,即使他們也許第一次因為各方面原因做不好,但從長遠的看,更多的學員能成熟起來,比一個學員能做的事要多多了。最重要的是,師父要的是所有大法弟子的成熟,而不是幾個非常能幹的大法弟子和一些跟著他們做工作的弟子。

師父2001年以後的經文中屢次出現“對法負責”的字樣,我悟到,以前我所理解的負責其實還是從我自己的角度出發,就是我認為甚麼叫負責,但真正的負責是不應從自己的角度出發,而是想師父想要甚麼,和我作為大法弟子如何圓容師父想要的。

謝謝大家。

(明慧網)(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