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談”踩江”

啟文整理

【光明網 7月16日】

“踩江”是從民間(網上, 一說是從大陸)興起,在網上(一些新聞網和大聯盟網等)傳遞開來的一種民間文化, 近日興起, 方興未艾。但眾說紛云。

隨著”踩江”的傳播,”審江大聯盟”認同這個好主意,也在極力宣揚和推動踩江。目前,”踩江”已漸成風潮,香港”七一”大遊行中的”踩江”是一個有突破意義的熱點。

但不少人對”踩江”有各種想法,甚至有覺得有點象鼓勵憎恨的一種行為(尤其不太熟悉中國民間文化的西方人士),不適合 “斯文人士”的活動。表面上似乎真有點高雅見解的意思, 其實這種想法不免有膚淺之嫌。

首先,”踩江”是針對惡人之首,廣大民眾來踩江,從道理上講,是讓他們揚善抑惡的心理得到一種實線加強的方式。從良知,正義,甚至真正意義上的愛國,”踩江”也是一個正義、值得大力提倡的行為;是民眾表達民意,維護民權、唾棄獨夫民賊的一種智慧、幽默的表達方式。

不少人,尤其知識分子的一個常見障礙是:踩照片”不夠高雅”。(其實可能有學員也會有類似障礙),一方面是要將江的罪惡講透,另一方面可以給常人講歷史上的例子:百起,秦檜,張俊,魏忠賢等,老百姓無不恨得隨時隨地要結束它們罪惡的生命、、、故事太多。中國曆史上老百姓是有這種民間執行正義的傳統的。而江比這些大奸大惡都壞,相比起來,”踩江”已經很高雅、很和平、很文明瞭,而且在遊戲之中見深刻與凝重,可以說是民間文化的發揚與昇華,而歷史上這種民間執行正義多是在惡人已淪為階下囚,或蓋棺定論。而江還在作惡,仍大權在握, 老百姓有冤難申, 中共惡法護惡人,甚至編造彌天大謊, 把江小人捧成皇爺, 民眾看在眼裡,厭在心頭,但又對江丑的惡行無能為力,更有不少愚民糊塗蟲被江家媒體騙得徹頭徹尾! 老江那不倫不類的”三婊”理論更被肉麻地捧為聖典! 這種情形下,誰若在中國大陸公開場所說說江的敗行,被小人告上一把,他就很難確定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情,很難確定還有沒有機會活著。

但是如果把”踩江”用的圖片放在中國大陸城市鄉村大街小巷, 往人行道上一放, 既方使又安全地為民做了一件天大的好事。乾燥有風的地方也容易處理:在圖片底面放點雙面膠什的…中國有的是人,有的是腳,若在熱鬧的街市,不出幾分鍾,有意無意”踩江”的人就幾十人以上。 所以這種民間唾惡揚善的方式簡直是天意,無疑是應時而生的大好事。

作為法輪功學員, 我們如何看待? 其實也不難理解這事也不是什麼壞事,更不是違背了做好人的原則的事。首先,我們要清楚,我們講真相的最終目的不就是讓儘可能多的人分清善惡從而有個好未來嗎?既然”踩江”讓人們身體力行地去實踐唾惡揚善,人人都可踩惡, 也應該踩惡, 我們生活在人群中,我們大可不必避開這樣的有益群眾的運動。更何況學員這一腳踩下去,比非修煉常人威力肯定更大 。

但我們不主張在公共場合以學員身份踩。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圍繞講清真相, 讓人對真善忍有正確的態度,讓儘可能多的人分清善惡從而有個好未來這個主題,所以我們要用”理智”、”智慧”、”慈悲”去做,決不能走極端。因為畢競人們固有的 (不分好壞的)’高雅’絕對論不是一時一事就能改變的,而我們做任何事,都應儘量避免被民眾有誤解。雖然學員可以以個人身份參與,也是”符合常人狀態”去做事,但至少目前我個人理解這不是大法中的東西, 所以不應該是法輪功的活動。我認為分清這一點至關重要。

我們作為法輪功學員,雖也是常人社會中的一員,但角色截然不同。事實上我們心裡也很清楚我們所做的一切既不是為了自已, 也不是要與誰作對或出口氣, 如果我們以為這些做事的形式就是目地的話,我們不但把自己搞糊塗了,也把民眾搞糊塗了,甚至無意中給民眾造成障礙。

一切都是為了讓更多的人擺放好其未來的位置。就像我們學員的歌舞, 鑼鼓隊, 唐裝表演, 甚至文藝晚會,我理解這些都不是大法中的東西, 我們作為修煉人也不需要這些東西,也不需要自得其樂。但這些形式卻可以幫助我們更好的講真相從而幫助民眾。

所以,若時間地點允許,人人都不妨問問: “你今天踏江了嗎?”!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