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自我 遇事向內找

北美大法弟子

【光明網6月10日】我想和大家聊聊自己做的不足,最容易掩蓋忽視,而對整體協作影響最大,剩下的日子裡最需要努力做好的,那就是在修煉之初師父就告訴了我們的最基本的要求:放下自我,遇事向內找。這次芝加哥法會,感覺師父提到的幾件事就是針對我講的,尤其是關於不能被別人說,一說就火的那部分,不管是當時就火,或下來不快,或是嘴上不說心裡卻根本不聽不想改變,都是一回事:自己的東西,別人碰不得。

在這方面,自己摔的跟頭多,卻往往不以為意。常覺悟性還好,讀書時有所得,而很多這樣那樣的執著,屬芝麻蒜皮小事,不必計較細找,只要能常在法上,清水自會洗掉污垢。就在這樣的心態下,一步一步的走到了今天。

家中的同修在這方面很是嚴肅認真,也常提醒敲打,甚至有時問我:“經常在一起,只見我不厭其煩,把我找自己的修煉體會不時向你交流,怎麼很少聽你說說你內找的故事”。我說:“人性格不同,修法不同,反正我看書時自有領會,而且,不也和大家一樣在往前走嘛”。當然,不可能總也不找自己,摔得跟頭較大時,就必須面對自己多想想了。

有一次去向一代表團去講真象,別的學員都各顯神通,和他們攀談甚至遞上了真象資料。我在那裡轉了兩個小時,空空而歸,有時機會楞塞給了我,也被我放棄。回來後被問起為何那麼沒出息。我說:“什麼出息不出息,我就不習慣於和別人沒話找話,主動答碴”。好一個根深蒂固,冠冕堂皇的“我就不習慣”!其實是怕別人沒好臉,自己的面子被傷害,嘴上還說是:在等待尋找最合適的切入機會。就因為太在意自己,常常在這樣的時候忘了那些代表們來得多不容易,忘了自己可能就是他們和他們所代表的生命難得的救度機會。萍水相逢,也許我們和有些生命只有著寶貴的一面之緣。沒有純善的心,就做不了神聖的事,就像面對一個掉在水裡的人,我不想彎下腰去,怎麼可能救了人?

在人中,自覺進退有度,也有些能力,漸漸的,對有些人或事,就不能心平氣和的謙和而對。前兩天,有位同修對我講,說我近幾個月來有些聽不進去別人的話了。其實我也意識到了,就是近來不時的對別人說的話有些不耐煩。對自己看得上眼的,因人情,而忽略了及時指出對方的不足;與自己不對脾氣的,看到對方的不足也多,常常不是鼓勵多,而是埋怨,雖然不在表面,也常在心裡。高低上下的分別,在大法弟子中本不該有,因為我們的來源不同,特性不同,悟到的不同,行事方式都太不同了。但有一點是相同的:每個弟子都很了不起,他們能做的我卻不一定做得來。分別心,也是人心。

因為覺得自己看得清楚,就容易用形成的觀念去衡量別人。比如有時候自己忙不過來時就會怨:這個學員幹什麼去了?那個學員怎麼不來分擔?直到後來發現,每個人實際上都在盡他的理解在做他的一部份,若說真的有什麼重要的事別人沒來幫忙,那常常是我們交流不夠所致。甚至有時候自己都忙糊塗了,沒能適時的幫助學員克服一些他起步或做下去所遇到的障礙。結果是自己好像擔了許多事情,但別人卻失去了鍛煉的機會,應接不暇時,是按下葫蘆起了瓢,泡在事中出不來,最後把學員提高的機會和事情都給耽誤了。

道理都懂,也確實比過去做得好多了,可為什麼還是時不時堅持自己呢?而且當一定要掩蓋的時候,表現得又那樣頑固呢?說到底,還是想自己說了算。就像與有的同修交流的,到底是在證實大法還是在證實自己,境界效果天壤之別。

我在大法中修煉,尚且時不時如此堅持自己。由此,我更深的體會到舊勢力堅持他們所要的東西時有多麼頑固。他們就是堅持他們自己想要的!正如師父在《北美巡迴講法》中說的,“在幫我的同時它們都隱藏了保護它們自己的私心,都想要改變別人而不想改變自己,誰都不想動自己,甚至於最大限度的保全自己執著不放的東西。”如果我不能真正主動用法去淨化自己,我們就容易落入舊勢力的安排,或被它們鑽了空子,因為那個時候在它們看來,我和它們也是一樣的,一個水平的。

過去悟到的,做得好的,放不下,就是障礙,就無法再提高;過去形成的觀念,有欠缺的,不願改變放不下,同樣也會干擾我們。圓滿後回頭,一切都是一笑了之,唯一不能原諒自己的,可能就是因為我們該修的沒修到,該做的沒做好而耽誤了眾生。

可是突破自己人的觀念,的確很難。舉一個例子,我很早就知道也悟到也做到過,如果意堅念定,少睡一點甚至一兩天不睡是可以的,可試圖突破有一陣子了,往往在最後一刻,不是由於真的身體支撐不住了,而是由於人的觀念和貪一會兒舒服,就沉沉睡去。記得鎮壓剛開始後有大陸學員作了個夢,夢見自己在一個寒冷的清晨很費力的向前走著,又冷又餓,好不容易見到一個垃圾箱,雖然臟,但在往外冒著熱氣,就想靠著垃圾箱,暖和暖和,不願在冷風中再走下去了,這時,他猛然聽到了遠方天上的召喚……常常,當我放不下人間的得失、慾望、情愫、安逸時,其實就是在留戀這垃圾堆裡的那點熱乎氣兒,而忘了忍苦精進,快點升華到更乾淨美好的境界。

再說一件事情,本來作為一個煉功人都是不用說了的,可從我身邊的人,從我自己看,還是想和大家共同提個醒:那就是想問一問,我們有多長時間沒有好好煉功了啊?每當有此一問,我都無法面對自己,盡管我可以不加思索的找出許多理由,但都是借口。發正念時,我們實際上是在用神通除惡,沒有動作的加持,可能在神通中就缺了該有的東西,而使除惡效果打了折扣。就是在這個空間,煉完功後的精力充沛是大家都體會過的。可為什麼這麼簡單的事,卻總也做不到呢?

有句話說:“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後的幾步路,往往總是難走。自滿的心,求安逸的心,一種好像已經走了這麼久卻仍看不到頭的心裡,等等,都會使我們腳步放慢。說白了,還是因為自己的問題。覺得自己做了多少多少,卻沒想到自己擔負的責任其實更大;覺得自己也在付出,卻沒想到這樣的付出和將來的得到,完全無法相比;覺得這件事差不多了,該是頭了,卻沒想到早一天結束固然好,可卻忘了我們的史前大願,那麼多從此在宇宙中就要消失的生命怎麼辦?當年在瑞士聆聽師尊講法時,聽到師父因對宇宙中原始生命的珍惜而一念下塵,心中被那種洪大慈悲震動得無以言表,後來很多時候想起來,都難以忘懷。是啊,生命走到今天不容易,那是宇宙的造化,那是生命亙古久遠無比珍貴的歷史,好不容易歷經千辛萬劫等到了大法洪傳的時候,可如果因為舊勢力的毒害,由於我們做得不夠,而一下子這個生命從此被銷毀了,那將是怎樣的可惜與可怕的事情呀。

我們走到今天,可能沒人懷疑自己對大法的信,可到底信到什麼程度,不同階段不同層次,我想信的程度也是不同的。師尊講出的話,我們真的不折不扣的去聽了,信了,按照做了嗎?當我們陷入執著不能自拔時,是放下了執著呢,還是怨天尤人,一時間放下了法。

對我而言,從修煉一開始到今天,大大小小的問題,最終的解決,全是靠著這部法。鎮壓前的兩年裡,好的時候常常能一天讀兩三講書,許多的問題來時,考驗來時,常常能輕鬆過關,甚至常常都不覺得什麼是個考驗。寒冷的冬天,早晨四點鐘爬起來,開車到公園煉功,凍得稀裡糊塗的,依然能樂此不疲。可正法修煉開始後,由於忙,看書堅持得不如從前,尤其前一個時期,有時連每天一講都很難保證,靜下心來看就更難。可想而知,那樣的前提下做事情會怎樣。最近明慧上一篇大陸“受迫害弟子的深切體會:一定要在學法上精進”一文,令我警醒。那位弟子這樣寫道:“很多受到迫害的大法弟子囑托我:一定要告訴世界上所有能自由看書學法的大法弟子一定要珍惜環境,珍惜時間,在學法上精進,他們最後悔的就是在家沒能好好學法、記法……”

其實現在我都知道太多的方面,尤其是自己沒做好而耽誤的方面,已經太多了。很多自己意識到了,有時甚至非常清晰的認識到了的需要做的,卻沒有做到或做好。雖說我從來不太多的陷入追悔之中,但我也深切的感受到:正法的每一天,都要珍惜利用,否則,將來要愧對的可就太多了。每一次機會都可能是唯一的,不會再有,對我們,對眾生,都是如此。正法之勢,一日千里,要跟得上並負起我們該負的責任。

好在師尊給我們留下了這樣一個集體修煉的環境,我有著無數可貴的同修。當我自得時,暴躁時,歡喜時,沮喪時,他們就像一面面鏡子,時時映照著我。其間的點點滴滴裡,一次次的法會與正法活動中,一篇篇明慧網上的文章,以及這幾年來和各地學員的種種接觸共事,都使我深深感到:

今天與大法同修在一起的時光,將是我們生命中永遠難得難忘的記憶。有幸為師尊的同門弟子,同隨師尊在此時正法修煉,我們除了彼此珍惜善待,並用同樣的心意去善待眾生外,我還要再多說什麼呢?

(2004年波士頓法會發言稿)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