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他的錯,就是你我的錯

威宇

【光明網6月9日】曾經開創過輝煌盛世的的唐太宗在其諫臣魏徵病逝後,惋惜不已,說了一句名言:“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乍聽之下,似乎是一句感嘆或勸說之詞,不過,在目前最新的腦神經研究發現,事實也卻是如此!在今年5月最新一期的《自然》雜誌的姐妹刊《自然神經科學》的研究報告中,科學家首度證實:大腦的內側額葉皮質區(medial frontal cortex)的前扣帶皮質(anterior cingulated cortex; ACC)部分,在觀察不相關的人的所犯下的錯誤或是自己造成的錯誤時,會使用同一套偵測神經機制,同時,這些神經動作也都發生在近乎完全相同的大腦皮質區。[1]

傳統上的研究認為:前扣帶皮質部分會監控我們的行為,尤其是一些涉及到以回饋機制為基礎的行為,即行為結果不如預期的時候它會活躍起來;最近的研究則顯示前扣帶皮質有如一個“行為過濾裝置”,它會不斷的抓取可獲得的學習資訊,適時的表現出恰當的行為法則,同時,也有跡象顯示,這個部位對於偵測及校正錯誤來說是很重要的。[2]

研究報告說:任職於荷蘭Danders Centre for Cognitive Neuroimaging的Michael Coles及他的同事發明瞭一個方法,來進一步確認前扣帶皮質的作用。這個實驗安排了二個人,一個為操作者,另一個為旁觀者。操作者坐在電腦螢幕前面,同時桌子前面安置了二個按鈕,一個代表向左,另一個代表向右,測試開始時,螢幕上會有一排箭頭經過,每個箭頭指示著左邊或右邊,操作者依照螢幕最中間的箭頭方向指示,按下左邊或右邊的按鈕。另一個旁觀者則只是觀看操作者的動作及他自己的螢幕,而且,他的電腦螢幕上只會顯示操作者的螢幕最中間的箭頭方向,這會讓旁觀者更為專注而不易犯錯。

他們測量前扣帶皮質區的error-related negativity(ERN),這是一種大腦事件相關電位(event-related brain potential),即當人犯錯時,這種電位會產生變化,他們發現,當操作者犯錯時,腦電圖(EEG)的紀錄顯示,操作者的前扣帶皮質區確實有訊號產生,但在操作者的前扣帶皮質區產生訊號的數毫秒後,旁觀者的相同大腦皮質區也產生了一個訊號,這表示旁觀者的腦部發現操作者犯錯了。

然後,他們又測量在大腦運動皮質上一個叫做LRP(lateralized readiness potential)的訊號,這個訊號可以顯示有動作即將要發生。就在操作者按錯鈕的36毫秒之前,LRP的訊號就會變弱,這表示將要發生錯誤了,雖然已經來不及矯正錯誤的動作,但操作者的大腦預知要犯錯了,於此同時,旁觀者的LRP緊接著在操作者之後也會變弱,這表示旁觀者的同一區大腦皮質也近乎同時的預知操作者犯錯了。

他們的這項研究結果顯示,人們用同一套神經反應機制在偵測自己的錯誤動作及不相關的人所犯的錯誤上。換句話說,一件錯事的發生,不論對於當事者或旁觀者來說,他們的大腦所釋放的警告訊息都相同,意即:他的錯,就是你我的錯。

由此觀之,或許藉由觀察周遭人所犯的錯誤及他人之間的矛盾,不斷的學習、修正自己的行為及自我反省正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之一。

參考文獻

[1]. van Schie, H. T.; Mars, R. B.; Coles, M. G. H.; Bekkering, H. Modulation of activity in medial frontal and motor cortices during error observation.. Modulation of activity in medial frontal and motor cortices during error
observation. Nat. Neurosci., 7, 549□554, (2004).

[2]. Holroyd, C.B.; Coles, M.G. H. The neural basis of error processing: reinforcement learning, dopamine, and the error-related negativity. Psychol. Rev., 109, 679□709, (2002).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