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 韓信定中原

魚果

【光明網5月28日】秦漢之際,中原板盪,風流人物冠絕一時。

韓信起於布衣,征戰於天下,終於為中原之一統奠定新局。韓信顧念舊恩,不忍叛漢,卒死於婦人之手。長樂宮的鐘聲,也為韓信之奇冤而悲鳴!

* 大忍大勇-韓信

韓信少年時甚為貧困,無法當官吏,也不會做生意。如史記所載,他一個大丈夫連自己都養不活,連河邊送飯給他吃的洗衣婦人都笑話他,不指望他的報答。

有一天,淮陰市集的無賴擋住了他的去路,要韓信從跨下爬出去,否則便殺了自己。身材高大的韓信,竟然背著劍,從無賴的跨下爬過去。

這些事韓信都忍住了,說明其志甚大,不謀於小。

韓信從軍時,本來是再項羽陣營。項羽不能重用他,於是他便逃到劉邦陣營。韓信等十三人被判斬刑,輪到了韓信就斬,他大叫:「漢王不想得到天下嗎?為什麼砍壯士之頭顱?」監斬官驚其言語,狀其相貌,便放了他,經過交談,更對韓信大為服氣。後來,蕭何也對韓信感到驚奇,還演出一段「蕭何月下追韓信」。

這說明韓信的確有過人之處,才能臨死而求活,為蕭何所賞識。

* 千古將才-韓信

秦朝短短幾年便亡了,戰國時期的各國勢力,都蠢蠢而動。周天子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秦朝亦無道統之傳承。天下是平?是亂?中原會重新變成戰國?還是一統?誰也沒有把握。

項羽勇悍威猛,卻無天子之大德。韓信是千古難得的大將,用兵宇內,所向無敵,為中原之一統奠定基礎。蕭何知道,劉邦要爭天下,非有韓信不可。

蕭何追回來韓信,便要劉邦登壇拜將。劉邦本來打算草草了事,蕭何說,只拜韓信為將,一定留不住他。於是,蕭何堅持要劉邦依禮,擇良日、齋戒、設壇場,拜韓信為大將。

韓信掌兵符後,便問劉邦:論起勇悍仁強,你比得上項羽嗎?劉邦沉默許久,自己承認不如項羽。

於是,韓信便開始一展心中的實學:

他料敵審勢,先舉實例分析項羽的個性是「匹夫之勇」、「婦人之仁」。他說,項羽稱霸天下,為諸侯之主,卻偏愛故鄉,不都於關中,而都彭城。這一點,項羽已經違背了義帝的約定。

諸侯看他這樣,有樣學樣,紛紛在自己的地盤當王。項羽每到一個地方,百姓無不殘滅。他只是武力強大所以稱霸而已,失去的是天下人的心。

他接著獻策:如果您能反其道而行,任命天下武勇之士、以天下城邑分封功臣、用想東歸回秦故地-關中的兵士,攻向東方之敵。那麼,人們就會來響應。

劉邦聽了,大喜,有相見恨晚之感!隨後,韓信用計,明修棧道,暗渡陳倉。於是,兵爭天下的局面開始重整。韓信步步進逼,軍事與謀略雙運,終於在齊國大破楚派來的二十萬大軍。

自此,天下隱隱形成三分之勢-項羽、劉邦、韓信。

* 重情重義-韓信

三分天下之勢快形成了!這時,韓信為齊王。

項羽派了說客,勸告韓信反漢連楚,三分天下。說客說,我們當初是反對秦朝之暴政,秦朝被推翻了,我們大家分土為王,不需要再動刀動槍。當初我們和劉邦就是這麼說好的。

「可是,他違背約定,收攏天下之兵,又來打我們,擺明瞭是想要全天下,不達目的不會停止,多麼貪得無厭啊!而且,劉邦好幾次在項王的掌握,是項王可憐他,不然他早就沒命了!可是,劉邦竟恩將仇報,又來攻打項王,這個人可以相信嗎?要不是劉邦還需要留著你對付項王,您還有機會為他賣命嗎?」

韓信卻說:「我在項王底下,只不過是小官,拿著戟當守衛而已。可是,漢王卻拜我為大將軍,給我數萬之兵。他對我有如親人,解衣推食,言聽計從。如果我背叛他,乃是不好的行為。我即使死,也不會改變心意的。」

說客剛去,另一名齊國的策士又來了。他獻三分天下之策,要韓信以齊地為根據,以燕趙從國,修德於天下。以韓信之賢聖、甲兵之狀勝,因民西向之慾,懷天下諸侯之德,則天下之君王,將來齊國朝拜。

韓信依舊搬出心懷漢王之恩的說辭。齊之策士索性為韓信頗析利害,他說韓信功高震主,已處於危機之中。他一方面說韓信的背象,貴不可言;再方面威脅韓信,天要給你,你不要,一定會受報應。他再三勸韓信把握時機,不要錯過。

可惜韓信猶豫不決,不忍背叛漢王。又因為自己功勞大,漢朝野奪不去齊王之勢力。因而作罷!

* 死於鐘樓-韓信

漢家的天下,韓信已經打下了。韓信忠於漢王,終不謀反,的確是忠肝義膽的大將軍。

他成功之後,以千金回贈當年給他飯吃的婦人。他給當年污辱他的里長一些錢,那個要韓信跨下而行的人,韓信給他當個小官。

韓信後來舉棋不定,又想反,又不反。韓信先被貶為淮陰侯,後來謀反不成,被呂後設計謀,在長樂宮的鐘室斬了韓信,並夷其三族。

一代大將軍,便在大漢天下底定之後,隨著走入了歷史。

* 尾聲

韓信是漢朝的開國大將。漢初五年動盪不安之際,韓信一方面打定天下,擊潰項羽的軍隊;再方面,他放棄了項羽的提議,拒絕了三分天下,進而王於天下的遠謀,其忠心重義,為漢初安定一統之主因。

中原分久必合,合時乃有聖王賢相。韓信開國打天下,中原在上古與中古交替之際,方能維繫一統之文明。後代,有唐一代,太宗撫平四海,復興文明;有宋一代,岳飛北伐金兵,還我河山,奈何時不我予,非戰之罪!

韓信死後,英靈不遠。長樂宮的鐘聲,為他悼念而送行。

想起韓信,我不禁難過了起來。

(尋古奇俠錄)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