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水襟懷

姜仲華

【光明網2月12日】桃花開了,滿樹春光;桃花落了,枝頭長出了果實;果實摘了,桃葉落了,桃樹又默默孕育著明年的春色。就像人生,告別了天真爛漫的童年,就走進了朝氣蓬勃的少年和青年;告別了少年和青年,擁有了年富力強的中年;告別了中年,迎來了”夕陽”般的老年。羌論何時;生命都有著它特有的價值和意義,任何地方,都有美麗的存在。  

從這個意義上說,為落花流淚的林黛玉,如果想到明年仍有滿樹鱉花可以欣賞,就不會悲傷了。  

《封神演義》上,紂王問雲中子:”先生從何處來?”雲中子答:”心似白雲常自在,意如流水任東西”紂王發難:”雲散水枯,汝歸何處?”雲中子答:”雲散皓月當空,水枯明珠出現。”  

心似白雲,意如流水。雲散了,有皓月:水枯了,出明珠。’這是一種無拘無束的胸懷,一種左右逢源的人生佳境。擁有了這種胸懷,就能超然於名利紛爭之外,內心無牽無掛,開闊空明;心靈如同有了源頭活水,時時滋潤靈動的眼睛,去發現美、欣賞美;輕風細雨中,就品味春天的脈脈溫柔;電閃雷鳴時,就欣賞天地間的雄渾奔放;看天上白雲,如奇峰,如鱗片,變化萬千;白雲散盡,有蔚藍的天空;陰雲沉沉時,為什麼不用心去品味李賀”黑雲壓城城欲摧”的雄奇魁麗的詩句呢?在城市裡,有高樓大廈、繁華熱鬧的美;在鄉間,有小橋流水、牛哞犬吠的美。琴棋書畫、花鳥虫魚,能讓人盡享清閑幽靜;積極入世、建功立業,會讓人體會到奮鬥的樂趣。  

許多人認為,人只有在順利時才會快樂,其實不然。蘇軾被貶到瓊州,當時瓊州還是蠻荒之地,生活條件極為艱苦,甚至有人擔心他還能否活著回來。他在瓊州:從政之余,飽覽那裡獨特的風光,愛上’了那裡的山山水水。他在詩中寫道:”九死南荒吾不恨,茲遊奇絕冠平生。”這就’是一種雲水襟懷,超然於惡劣的環境之外,瀟洒自在,令人欽佩。  

世界是萬變的,又是不變的。關鍵是用什麼眼光去看它。擁有一份雲水襟懷,你就會發現,美無處不在。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