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慧豆豆園小故事(3)

豆豆園的元宵節

豆豆園

【光明網2月11日訊】

現在的孩子有幾個有機會像這樣自己搓元宵的?上週四的豆豆園裡,孩子過了一個濃濃春意的元宵節。老師們首先分配好工作,有人做麵糰,有人搓餡兒。孩子們瞭解到一份工作的完成是需要大家分工合作的,於是一個個堅守崗位努力地又搓又揉;在包餡時又得小心翼翼。雖然兩歲多的弟弟妹妹的湯圓包得很慘,可是煮出來後,孩子們吃著自己的成果開心的不得了。一邊吃一邊猜這是誰包的「阿!我知道這是誰包的,這是沐暄包的。因為沐暄都包這麼大。」「阿!這是湯圓嗎?好像芋圓喔!因為皮和餡都混一起了啦!」

到了晚上,學校裡的老師邀請孩子們吃過飯後回學校來提燈籠,讓現代的孩子感受一下那種過年的氣氛。出發前大家猜了幾個燈謎拿大獎,然後就一行人浩浩蕩蕩地出發了。走著走著,三歲半的吟吟開始抱怨為甚麼他的燈籠沒有亮,原來是點蠟燭的地方有問題,一旁幫忙照顧妹妹的奇正哥哥馬上把手上的燈籠讓給他提。而丁丁的紙燈籠則是出發沒多就就被蠟燭燒了起來,雖然後來蔡叔叔趕緊搶救,丁丁還是心有餘悸。盧老師提醒一旁的航航說:「航,你要不要讓丁丁提提你的燈籠?」航航猶豫了一下,就把燈籠拿給了丁丁。丁丁拿了一下說:「好重喔!」航航馬上就說:「那我跟你一起拿!」走在身後的老師不覺莞爾,我們知道剛剛航航其實也很想自己拿燈籠,可是他又知道要先他後我,結果是師父幫忙讓他們兩個都一起提!

全世界的明慧學校一向秉持地宣揚傳統中國文化為教育目標之一,我們的學校就是要提供給孩子一個這樣的環境!(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