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影星談自己編導的中文影片《沙塵暴》

【光明網2月10日】二月一日,加拿大影星Michael Mahonen應邀前往印度的孟買,帶著由他自編自導的中文影片《沙塵暴》參加從二月三日到九日的孟買國際電影節。

Michael Mahonen是加拿大一位非常知名的演員,在加拿大有史以來最受歡迎的電視劇《ROAD TO AVONLEA》中飾演主要角色GUS。他曾在1992年因主演系列短劇《沉默的陰謀》而獲得加拿大電視界最高獎項「雙子座」獎,該獎被譽為是加拿大的奧斯卡金獎。同年他還因飾演另一部影片而獲該獎的提名。其後在1996和1997年,他又曾經兩度獲得該獎的提名。而且他還曾主演過多部好萊塢影片如《星際爭霸》等。本報記者曾在其臨出發前採訪過他。

記者:Michael Mahonen先生你好!我知道您是一位很著名的表演藝術家,能說說您的演藝生涯嗎?

Michael:我從事表演已經有十四年了,以前我時常是居住在多倫多和洛山磯這兩個城市,我曾表演過一些舞台劇,飾演電影和電視角色。在我從藝之前,我在一個很好的戲劇學院接受了三年非常嚴格的專業訓練。

記者:我知道您今天就要趕到印度孟買去,能否介紹一下此行的目的。

Michael:是的,我這次帶著一部由我自己編導的中文影片《沙塵暴》,去參加印度孟買的國際電影節,參加這個電影節的影片來自世界各地,同類的影片之間將進行評選,獲勝者將在電影節結束時獲得獎勵。

記者:您是受邀參加這次電影節的嗎?

Michael:是的,這是我編導的第一部影片,也是我第一次將自己的片子送出去參選,影片寄出後,我被邀請參加這次電影節。

記者:能否介紹一下您的片子?

Michael:影片的主角是一個中國的警察,他和他的妻子被一場突如其來的巨大的沙塵暴困在了家裡,與世隔絕。而他們的女兒也在沙暴中生死未卜。持續的沙暴使她病中的妻子因為無藥而變得越來越虛弱,食物和水也面臨著斷絕的危險。在這樣一個孤獨的境地中,警察開始從紛雜的日常思維中靜下來,反思自己的過去。他回想起在監獄中,自己在上司的壓力下,參與了對法輪功練習者的迫害,並逐漸地意識到,自己參與了對無辜者的迫害,最後在一個夢中,他的女兒引導他開始去了解法輪功的真相。

記者:是什麼給予您創作這部影片的靈感。

Michael:三年前我曾從報導中看到過有關法輪功的報導,不同的說法使我不知道到底誰說的是真相,有一天,我打開自己的門,看到門前放著一份報紙,上面寫著三個大字「真、善、忍」,這三個字立刻使我感到了巨大的震動,我開始讀法輪功的書,並學習功法。應該說我從中所得到的益處是非常巨大的,我變成了一個越來越好的人,所有我的家人、朋友都看到了我的變化。同時我明白了,中國政府對法輪功的說辭其實完全都不是事實。所有的一切,什麼「自焚」等等,都是假造出來的謊言。你只要讀一讀那些(法輪功的)書,再去聽一聽政府的宣傳,你立刻就會知道那都是謊言。

法輪功教導的原則之一就是「真」,我覺得我有責任把事實的真相告訴大家,但是怎麼去做呢?我想到了要拍一個電影片。當我把劇本給另外幾位很有能力的法輪功修煉者看後,大家決定要拍這部片子,於是劇本被翻譯成中文。

記者:作為一個西方人製作一部中文片是很不尋常的,能談談影片的製作過程嗎?

Michael:是的,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也很有趣的經歷,翻譯成為了製作中很大的一項工作,比如飾演影片中的主人翁的演員,他不懂英文,又是第一次演電影,而他的戲對表演的要求是很高的,所以我必須用很多的時間在翻譯的幫助下和他溝通,在整部片子的製作中都是這樣,但每次我都發現他能夠非常準確地理解我的意圖,這非常難得。

最使我感到神奇的是,這些演員都是第一次拍電影,但他們的表演使我這個有著十多年專業表演經驗的人感到很震動,他們演得非常出色,我想這只能有一種解釋,就是他們都是用心在做一件他們最想做的事。

記者:我注意到這個片子的製作商是新唐人電視台。

Michael:是的,在我們決定拍攝這部片子之後,我們必須得到製作商的幫助,我們了解到新唐人是一家獨立的海外中文電視媒體,它以敢於報導事實的真相而在很短的時間內在海外崛起,而且它從不迴避報導法輪功被迫害的問題,於是我們和他們聯繫,商談的結果是他們成為了影片的製作商。

記者:你是以一種什麼心態對待這次影展?

Michael:如果影片能夠獲獎,那當然很好,對讓更多的人了解到在中國正在有許許多多無辜的人被殘酷的迫害會有幫助。但獲獎其實不是我們製作片子的目的,製作此片只是為了讓世界上的人們都能知道,在中國,那些律師、教授、醫生、學生、工人、農民、老人、孩子……無數無辜的人正在因要做一個真、善、忍的好人而被迫害著。

我們是抱著平常的心來看待這樣的活動,其實很多影片的製作是需要大量的時間去做背景研究和調查的,而作為法輪功修煉者,我們只是把我們正在承受的展現出來而已。比如影片中飾演女主角的演員,她自身在北京就曾經有過被強迫灌食等等受迫害的經歷,表演中她只是把那一切再現而已。

如果能獲獎,能讓世界都能看到這部片子,對這個世界本身是一件好事,能使人們了解真相,如果不能獲獎,也沒有關係,去印度結識新的朋友,並向他們展示我們的影片,這也很不錯。

記者:謝謝您Mahonen先生,感謝您接受本報的採訪。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