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參議院關注香港未來

值李柱銘訪澳之際 討論香港23條動議案

大紀元

【光明網8月19日】在香港大律師李柱銘抵澳遊説堪培拉政府官員關注香港前景之際,澳洲參議院即將討論一项关于香港23条的動議案。此舉已引起澳洲社會各界的普遍關注。

香港民主党創党党魁、現任香港立法委員會議員李柱銘大律師,在上週拜會了新西蘭總理克拉克及外長菲尔. 高夫之後,本週繼續造訪澳洲社會各界,並將與澳洲外長亞歷山大•唐納、反对党外交事务发言人兰德、就業部長託尼•阿伯特、民主党领袖巴特莱特等及多位州議員會面,就香港的未來及其對澳洲以至全球之商業、貿易及政府所產生的影響與各界人士進行探討。李柱銘在悉尼已出席了由澳洲日報主辦的三場公開演講。

與此同時,澳洲参议院正準備讨论一项关于香港23条的動議案。

將於明天(8月19日)在國會進行討論的关于香港23条的動議案,是由包括参议员黛斯帕佳在内的部分參議員發起的,旨在表達對香港23條立法可能對港民的人權及自由造成的危害之關注。香港立法委已押後了對23條立法的二讀時間。該動議案將敦促香港特區政府進一步修改法例,根據基本法第27條及34條的規定,確保新法律不被用於壓制異己,限制人民的言論自由、出版、結社的自由等。

李柱銘在公開演説中表示,此時香港面臨的是兩個十字路口,一個是23條立法的十字路口, 另一個是香港的民主進程如何推進, 即向2007年普選特首、2008年普選立法會目標推進的十字路口;並表示,中国大陸此刻也正處在十字路口上,因为中国已加入了世贸,並將於2008年主办奥运。“现在是中國開始走一条比较民主和开放的路的時候了。我希望国家和香港都在这最紧张的关头,作出一个好的决定,走一条正确的道路,不要再走极左的路线。”他表示。

這次爲期9天的澳紐之行是香港“七一”大遊行後,李柱銘為反對23條立法再次出訪海外的首次行程。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