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之窗:一元錢

文/晶晶

【光明網】我的童年是生活在一個很特殊的歷史時期,學校很少上課,所以大多數時間不是玩,就是坐在馬路邊上。女孩子們都玩跳皮筋、打砂包,這些簡易的遊戲是我兒童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份。

有一次,我的用自行車內胎制的“牛皮筋”因為用久了全線崩潰了。我夢想能買一股真正的牛皮筋回來跳,但是沒有錢。一天,看見母親放在桌上的二元錢,我下了很久的決心,終於鼓起全身勇氣,“拿”了一元抓在手裡,走出房間。攥著那一元錢,我心慌地在院子裡來回走,不知該怎麼才好。當時的一元錢,對於一個孩子來說就像現在的一百萬那麼多,想像中可以買很多很多的牛皮筋、糖紙、印花紙、彩色花線,好像這一輩子的開銷問題全能解決了。我當時感覺自己就像是個“百萬富翁”,但是驚喜之後的最大憂慮是被父母發現了怎麼辦?晚上天要黑了錢往哪兒放才安全呢?我是橫豎想不出辦法來。除了母親,我還擔心我那個可以用鼻子偵探的哥哥,他可以“聞出”所有我做的錯事和得到的東西,結果不是告發,就是分贓,我緊緊捏著錢的手都出汗了。

越想越沒路,於是,我乾脆先裝病,不吃不喝的上床睡覺了。這一夜睡的跟打仗一樣。晚上做夢,自己一會兒是警察,一會兒是小偷,追呀逃呀,好不容易熬到天亮了,已經嚇出了一身冷汗。

吃早飯時,母親先溫柔關切地問我感覺好一些沒有,然後又自言自語地說:“奇怪,昨天明明放在桌上二元錢,怎麼後來就變成一元了呢?”我聽了母親的話,生怕母親看到我那慚愧發紅的臉,不由自主地裝作彎下腰去繫鞋帶,彎下腰才發現那天穿的是沒有帶子的鞋。這個動作被我哥哥那個“尖鼻子”看見了,“看哪,‘眼睛一眨,老母雞變鴨’,這是‘胡得你’魔術師發明的最新把戲。”他在一旁用我恨不得咬他一口的怪腔怪調,臉對著母親,眼睛斜著我說。我再也忍不住了,衝進房間,抓起藏在枕頭下的一元錢,交給母親,說:“媽媽,我幫你把錢找到了。”母親高興地問:“在哪兒?”我胡亂指了一個方向,“就在那兒。”然後拎著書包似箭一般射出去了,只感到背後有二道如電的目光向我追來。

又坐在馬路邊上了,回想起這不到十六個小時的“百萬富翁”經歷,我覺得還是用我那自行車內胎做的皮筋算了,不要牛皮筋了,還是這樣心裡踏實啊。母親平時嘮叨不停的教育,這時象放錄音一樣,在耳邊迴響,“要做一個誠實、善良的孩子……”

小時候這一段趣事和母親的話,深深地印刻在我的腦海裡。長大成人之後,這段兒時經歷不時地在提醒我用不誠實的方法得了不該得的東西,良心永遠不會舒服坦蕩。

(2/4/2003 10:37:57 PM)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