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澳洲華人必關注的議題

在周末的一個華人朋友聚會裏,談話中,引發出一個令衆人憂慮的話題一一香港23條不僅令港人面臨恐懼,也與澳洲的公民,特別是澳籍華人息息相關。

話題之一:香港23條立法,海外的人不用多管閒事?

香港23條規定:如是香港永久居民,不管身在何方,都受此法律限制,一旦違反23條可上引渡回香港,而在香港境內的人,包括過境者和來訪者無論國籍如何,都受23條立法的限制。觸犯23條的人輕者一般入獄7年,重者終生監禁。

澳洲的華人之中有相當一部分是由香港移民來的,而澳洲允許雙重國籍,也即是說這些人同時亦是香港永久居民,就算他們生活在澳洲,但每分鐘都受到這個23條的法律限制。至於其他人,不管你手裏拿著的是哪個國家的護照,除非你永遠不去香港,總之一踏入香港,隨時都會不小心觸犯了23條,有坐監的危險。

話題之二:叛國分裂、顛覆罪,那麽容易犯嗎?

香港23條規定:任何港府認爲是煽動性的言論都可入罪,無論此言論是口頭的、書面的,還是電子形式的;發表此言論的人有罪,聽到的人有罪,知情不報者也有罪。

澳洲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人們已經養成了暢所欲言的習慣,一旦香港23條立法,那以後我們講話、寫信、發E-mail,就算100個小心,亦難保哪一天習慣性地評論幾句中國或香港政府的某些現象,只要香港政府認爲還有煽動性的,即時就構成反國家罪。最慘的就是聽到別人講同樣有罪!

話題之三:有信仰的人去香港探親,別怪親人無情無義。

假如有一日,你發覺自己的香港親朋對你的探訪十分冷漠,你千萬別怪他們無情,因爲,23條規定朋友或親人,如果是被宣佈的非法組織成員,不論他(她)在何地,一旦來港,必須舉報,否則就是“顛覆政權”或者“分裂國家”。

不少海外的宗教團體,例如佛家的,天主教的,基督教等等都被大陸以國家安全的理由列爲地下組織“非法組織”加以限制,甚至取締。所以23條如果立法,香港的宗教信仰必然受到嚴重限制,將來你去香港,如果入境卡上多了一欄要填寫個人宗教信仰,並由此而決定這個人是否允許入境,是不足爲奇的,那麽也就是說23條立法後,澳洲的華人要去香港,最好暫時放棄自己的宗教信仰。

話題之四:商人們的憂慮

有人認爲,香港23條只不過是對所謂政感太強,或者有宗教信仰的人才有影響,對只顧做生意賺錢,不問政事的商人是無關的。

根據政府建議,與外國人聯手發動戰爭推翻政府或者政府改變政策,已屬叛國,要被判終身監禁。而政府沒有規限“發動戰爭”必須涉及軍事武力,換言之,聯同外國要求對中國貿易制裁、對中國貨物施加配額或關稅,甚至僅要求中國改變貿易、政治、經濟、社會及文化政策,隨時都可能控叛國。連選擇生意項目也要十分小心,因爲不確定哪些是涉及國家機密的。

另外,23條規定爲個人或團體的金融機構,可能被隨時調查,甚至觸犯“非法財務支援”的罪名,只要開戶的個人或團體被指控或者懷疑爲非法。

這樣一來,對做生意的人影響就大了,因爲不少人是合資做生意的,通常合作條件談妥了就做,沒有嚴格考究合作夥伴的完全背後有無政治背景。比如,現在台獨問題那麽敏感,一旦合作的夥伴或公司是支援臺灣的豈不是叫他們不要做這筆生意?

23條裏面還提到警方不需要有法庭手令即可隨時進入民宅搜索、拘捕,無需證據,警方的懷疑就構成證據。如果去香港洽談生意,住在酒店裏,並不等於100%安全,不知什麽時候香港警方懷疑有所謂顛覆罪的證據,就可以破門而入抓人。

在這次朋友的小小聚會裏,衆人一致認爲,對香港23條立法與我們海外華人是緊密相關的,事實上,維護香港的民主自由,其實是在維護我們自己的基本人權。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