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小象喬治的鎖鏈

【光明網】小象喬治出生在馬戲團中,它的父母也都是馬戲團中的老演員。

小象喬治很淘氣,總想到處跑動。工作人員在它腿上拴上一條細鐵鏈,另一頭系在鐵桿上。

小喬治對這根鐵鏈很不習慣,它用力去掙,掙不脫,無奈的它只好在鐵鏈範圍內活動。

過了幾天,喬治又試著想掙脫鐵鏈,可是還沒能成功,它只好悶悶不樂地老實下來。 一次又一次,小喬治總也掙不脫這根鐵鏈。慢慢地,它不再去試了,它習慣了鏈子,再看看父母也是一樣嘛,好像本來就應該是這個樣子。

喬治一天夭長大了,以它此時的力氣,掙斷那根小鐵鏈簡直不費吹灰之力,可是它從來也想不到這樣做。它認為那根鏈子對它來說,牢不可破,這個強烈的心理暗示早已深深地植入它的記憶中了。

一代又一代,馬戲團中的大家們就被一根有形的小鐵鏈和一根無形的大鐵鏈拴著,活動在一個固定的小范 圍中。

(11/29/2002 10:24:50 PM)(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