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孩子的道德底線

文/杜導斌

【光明網】我忒喜歡表揚孩子。平日裡,孩子表現出芝麻大的優點,我都要煞有介事地當作西瓜王大肆彰揚一番,討他的歡心。我喜歡看著孩子開開心心的樣子。他開心,我也開心。但在我們父子相處的10餘年中,彼此間也不是只有開心。

有一次,我到幼兒園接孩子回家。蒲陽城的漁池巷是一條偏僻的的小巷,保留有市區僅有的泥濘路面。進巷口10余步後,遠遠地,前面有一隻玩具娃娃。磚紅色在灰不溜秋的泥地上顯得格外醒目、格外漂亮。那是孩子的玩具屜中所沒有的娃娃。老遠,他就眼神發直;到了跟前,搶前兩步,把那個玩具寶貝似地撿了起來。不勞而獲是我所深為厭惡的。我不能容忍這顆壞苗在他幼小的心靈中找到生存的土壤。一向對孩子嬉眉笑眼、幾乎方方面面無不放任的我,大聲訓斥道:“這個玩具是別人丟棄的,值不到一元錢,難道你就只值這點錢?”孩子驚呆了,扭轉頭來,惶惑的雙眼瞪得溜圓。我以不容辯解的堅決態度奪過玩具,一把扔出老遠,繼續訓斥道:“你的爸爸我,就是看到路上有一砣黃金,十萬、百萬塊錢,也不會彎腰。我會一腳跨過去。從今天起你給我牢牢地記著:不是自己勞動得來的,再好的東西也不能拿!”

我認為,如果孩子的行為預示了一種可怕的趨勢,比如過度的貪婪(適當的貪心是必需的),再比如從小表現出對用暴力解決問題的信賴等等,都是不能姑息的。必須在事發的當場就用堅決的態度告訴他:這樣可不行!

在教育孩子方面,有兩條我認為是底線,絕對不許孩子逾越。除了上面的貪圖“免費午餐”外,還有一條就是撒謊。靠術數、算計和欺騙對手獲勝是中國傳統文化中津津樂道的,比如“空城計”之類。但那是在你死我活的特殊情景下的迫不得已,不能移植到平凡人的平靜生活中來。一個正常的、有教養的人,應當講求誠信,給人以其行為的可預期感。撒謊是無能的表現,是一切墮落的開端。撒謊不僅僅是對他人不負責任,更危險的是對自己不負責任。從某種意義上講,張二江等貪官污吏,正是從假數字、假報告中培育“成才”的。

我不能容忍孩子從小養成對謊言的依賴心理。孩子無論做錯什麼,無論做過什麼難以啟齒的事情,鼓勵孩子講出來。只要他如實講清楚,都可以原諒。一個人犯錯是難免的,即使是已經年近不惑的我,即使是最最偉大的人,誰也不能說自己從不犯任何錯誤。我明確告訴孩子,少數幾個最嚴肅的方面一生斷斷不能犯一次錯,比如殺人、搶劫、強姦、吸毒,犯一次就會使你的今生成為廢品,從此再也難有幸福人生的機會。在非關根本的方面,即使反覆犯錯也無妨,不必對自己太過苛求,不必嚴以勵己;更不必對別人太過苛求,大可寬以待人。無論把自己、還是把別人當聖賢、嚴格要求的想法,都同樣愚蠢,將使一生活得很累。所謂“立德”的結果,極可能是一事無成。對待錯誤,在我還有一層思考。我認為所有有所成就的人,無一不是敢於犯錯誤的。偉人比常人唯一優勝之處,就在於他敢“試錯”。

孩子可以無所作為,可以平庸,甚至可以不上大學,但絕對不能墮落成為危害社會和他人的人。這點不容商量。墮落到這個底線之下,他痛苦,我這作父親的更痛苦。在這個底線之上,孩子但有些微進步,立即表揚。我相信一個古訓:好孩子不是打出來的,是誇出來的。

(11/9/2002 8:48:48 AM)(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