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无罪

文/夏景

【新光明網】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講的德國二戰以後的事情。一個納粹戰犯被處決了,他的妻子因為無法忍受眾人的羞辱,吊死在了自家窗戶外面。第二天,鄰居們走了出來,一抬頭,就看見了那個可憐的女人。窗戶開著,她兩歲大的孩子正伸出手向懸掛在窗框上的母親爬去。眼看另一場悲劇就要誕生了,人們屏住了呼吸。

這時,一個叫艾娜的女人不顧一切地向樓上沖去,把危在旦夕的孩子救了下來,她收養了這個孩子,而她的丈夫,是因為幫助猶太人被這個孩子的父親當街處決的。街坊鄰居們沒有人理解她,甚至沒有人同意讓這個孩子留在他們的街區,他們讓她把孩子送到孤兒院去或者把孩子扔掉。艾娜不肯,理解 人整日整夜地向她家的窗戶扔穢物,辱罵她。她自己的孩子也對她不理解,他們動不動就離家出走,還伙同同伴向母親扔石頭。可是,艾娜始終把那個孩子緊緊抱抱在懷里,她說的最多的話就是︰“你是多麼漂亮啊,你是個小天使。”

漸漸地,孩子長大了,鄰居們的行動已經不偏激了,但是還是常有人叫他小“納粹”,同齡的孩子都不跟他玩。他變得性格古怪,常常以破壞他人財產為樂。直到有一天他打斷了一個孩子的肋骨,鄰居們瞞著艾娜把他送到了十幾里外的教養院。

半個月後,幾乎快發瘋的艾娜綞找回了孩子。當他們再一次出現在憤怒的鄰居們面前時,艾娜緊緊護著孩子,嘴里喃喃自語︰“孩子無罪。”孩子就是在那時知道了自己的身世,他痛哭流涕、悔恨萬分。艾娜告訴他,最好的補償就是真心地幫助大家。

從此以後,他發憤圖強,樣樣事都做得很好。最主要的是,他變得無比地關心人。到他中學畢業時,他收到了這一生最好的禮物︰他的鄰居們每家都派了代表來觀看他的畢業典禮。

“那個孩子就是我。”雅克里說,他的眼里飽含著淚水。

善的力量是偉大的,她是一種理解,一種關懷,一種包容,她可以使美好放大,使仇恨和偏見化解。故事中當鄰居們用憤怒和偏見使孩子的惡念增長時,艾娜卻用善良堅強的母愛啟迪了一個孩子的美好心靈,而孩子在善待他人中化解了鄰居的憤怒與偏見,真正給自己帶來了光明。
(8/28/2002 11:42:30 PM)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