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子孫後代留下什麼

【新光明網】 剛剛與母親通過電話。母親說,隻身在國外,該花的錢一定要花,家裡的錢遲早都是你的。寒暄之中,愛子之情溢於言表。父母愛兒女,總想把最珍貴的東西留給他們,自己吃過的苦,就不想後輩再去承受。我不禁問自己,我能給後代子孫留下什麼?

《列女傳》中講:在古代,女人懷孕,睡不側身,坐不斜坐,站要正立,不吃異物,不吃切割得不整齊的食物,桌椅擺放不整齊不坐,眼睛不看邪色,耳朵不聽淫聲。晚上誦詩,談論正道。這樣,生的孩子就會形容端正,才德過人。所以懷孕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接觸的東西。接觸的都是善良的,生的孩子就善良;接觸的都是邪惡的,生的孩子就容易邪惡。人天生象什麼,是因為他的母親接觸了什麼,然後孩子的形象和聲音就會象什麼。這是古人的胎教,孩子還沒出生,父母就把高尚的德行留給了他們,真可謂用心良苦啊。

中國古代還有很多故事。講朝中一顯貴的家簡樸,毫不奢華;庭院中只能容下一匹馬轉身,吃的更是粗茶淡飯。人家就問了:你家也不窮,幹嘛這麼和自己過不去。他就說,我今天有權有勢,誰能保證我兒子也如此。他要是養成了奢侈的習慣、驕傲的性格,我就是給他留下金山、銀山,他也會瞬間花個精光。所以我就把這勤儉的美德留給他。後代的人都讚揚他有遠見。

這是常人,那麼修煉人呢?我記得曾看過一條新聞報導,講中國有個老媽媽是居士,臨去世前說,我也沒什麼留下的,就把這顆心留給眾生吧。後來屍體火化時,老媽媽的心就成了一顆舍利子,引起了不小的震動,對現代人起到了破迷的作用。

今天的大法弟子們用自己的言行給未來的人、神留下了一座豐碑,想一想自己的言行、自己的心配不配做這豐碑中的一塊磚?

偉大的師尊給我們留下的是一個不滅的新宇,是“美妙窮盡語難訴”的佛國聖境,是一部莊嚴的法。想一想自己配不配做這天宇中的一粒塵埃、一個粒子?

慚愧!付出的太少,還太骯髒。那就繼續修,別辜負了當初的誓言。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