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歐洲首演 震撼「鋼鐵心臟」 ( 圖 )


美國神韻巡迴藝術團2008年在歐洲的首場演出于德國杜伊斯堡市瑪麗門劇院圓滿結束。(攝影:Matthias Kehrein/大紀元)

2月13日晚10點40分,德國杜伊斯堡市(Duisburg)的瑪麗門劇院(Theater am Marientor)內,在最後一個節目鼓聲中,演員們陸續走上舞台向觀眾謝幕,美國神韻巡迴藝術團2008年在歐洲的首場演出圓滿結束。

悠悠神韻震撼「鋼鐵心臟」

杜伊斯堡市曾有「德國鋼鐵心臟」之稱,德國人認真內斂的民族性格在這一工業城市中更演繹出幾分嚴謹與挑剔,帶著古老東方文化飄然而來的神韻藝術團的精彩表演,卻讓這裡的德國觀眾忘記了矜持,豪不吝惜地用陣陣掌聲表達他們的讚賞與感動。

演出伊始,大幕緩緩拉開,高科技大屏幕呈現雲霧繚繞的仙宮,眾仙女排成花形陣向觀眾合十祝福,這一賞心悅目的亮相立即迎來觀眾雷鳴般的掌聲。緊接著天兵天將威風凜凜出場,而後白色的天馬拉著天車,萬王之王降臨……歐洲二零零八年第一台神韻晚會拉開帷幕。

晚會男主持人林理善溫文爾雅,一副西方人的面孔,卻說一口流利的中文,台下的觀眾不時報以會心的笑聲。兼具東西方風情的女主持人謝晶不僅典雅端莊、風趣俏 皮,而且多才多藝,她能用德語做德語區神韻演出的主持人,還能操一口流利純正的法語,她將在法語區的神韻演出中再次亮相。

意境清新的《仙女踏波》,雪山白蓮般純潔的藏族少女們的飄逸舞姿,既粗獷又不乏細膩的蒙古少年的英挺與朝氣讓嚴肅內斂的德國人不時發出讚歎,鼓掌喝采。

悠悠神韻打動德國「鋼鐵心臟」之城的觀眾(攝影:Matthias Kehrein/大紀元)

東西方人齊讚神韻

在德國多所大學任教的,家住烏帕塔爾(Wuppertal)的美學教授馬琮‧波洛克(Bazon Brock)在看完晚會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非常欣賞整場演出,他說:「真正的理解中國傳統文化是現實社會和平的關鍵。」

從中國大陸到科隆(Cologne)上大學的劉小姐說:「在國內也看過傳統文化的演出,但是沒覺得有今天這場晚會讓我這麼感動。這場晚會表現傳統文化很深 刻。我看到介紹說,這些演員都是在國外長大的。但他們卻能把傳統文化表現的這麼好,我覺得很驚訝,有耳目一新的感覺。」給她印象最深的是《大唐鼓吏》和岳 飛的《精忠報國》。劉小姐還說,看描寫法輪功學員受到迫害的節目《升起的蓮》很感動。「來之前沒想到晚會會這麼精彩,很驚喜。」

張恆莉女士畢業於台灣國立藝術學院舞蹈系和德國艾森市(Essen)的一個名為Folkwang的藝術大學(Folkwang Hochschule),現在一個學校教舞蹈。她和來自北京的先生帶著一對兒女來看演出。他的先生對記者說,覺得這場弘揚中國文化的晚會很親切,隨後憨厚 的一笑,說還是老婆懂得多一些。張恆莉女士接過話茬表示:「在德國能看到這樣的演出太難得了,這個藝術團體很不簡單,演員下了很多功夫,訓練有素,尤其那 些男生技巧很好。在西方國家能訓練出一個能表現東方傳統文化的團體很不簡單。」「舞台設計比一般表現傳統舞蹈演出要好,高科技三維立體背景、畫面不單調, 很有創意。」
高精度圖片

旅居德國十幾年的香港女士廖潔萍特地從杜伊斯堡市旁邊的小鎮町斯拉肯(Dinslaken)趕來觀看晚會,她表示能在異國他鄉的晚會上「看到傳統的東西、 歷史故事,覺得很感動。」她微笑著告訴記者,她曾學過一點舞蹈,有一點基礎,能看懂那些舞蹈表現的內涵,「看那些女孩子跳舞好像到了另一個世界」,尤其喜 歡舞蹈《草原牧歌》所展現的那種「簡單卻快樂」的草原生活。

第二天14日在杜伊斯堡將還會有一場演出,隨後神韻晚會將在被稱為歐洲的「曼哈頓」的法蘭克福舉辦三場。之後將巡迴到歐洲將近20個國家。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