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說:杏子熟了

大陸某山村,有一戶人家住著一對夫婦。家裡有一顆大杏樹,今年年景不錯大豐收。等到收穫的時候,這倆夫婦望著一大堆杏子犯愁了。吃又吃不了,再說杏子又不能長久儲存。倆人商議,不如賣掉一部分換成錢花。

次日,這男人挑兩筐熟杏去賣。他用扁擔挑著,走街串鄉,一路吆喝,「賣杏子勒!賣杏子勒!」走著走著,有一老婦人走向前來,問:「賣杏子的,甜杏,酸杏?」他趕忙應道:「甜的。」他心想:「酸杏誰買呀!」只見那老婦人把手一擺:「甜的,不要!」他忙問為啥,老婦人答道:「我兒媳懷著孕呢,愛吃酸的。」說完轉身而去。他好後悔喲,「我幹嗎說成甜的呢?」

他繼續往前走,邊走邊吆喝:「賣杏子勒!賣杏子勒!」走著走著,有一老頭走向前來,問:「賣杏子的,甜杏,酸杏?」這回他長了個心眼,應道:「酸的。」只見那老頭把手一擺,:「酸的,不要。」他忙問為啥,那老頭說道:「我最怕酸啦,一提酸字就牙癢,流口水。」說完,捂著嘴轉身而去。他愣住了……

就這樣,他轉了一天,一顆杏都沒賣掉。等到傍晚,他無精打采的回到家裡,氣喘吁吁的癱坐在院子的地上,望著筐裡壞掉的杏子長吁短歎起來。妻子見狀,忙問根由。他一五一十的把事情經過,原原本本的述說一遍……

妻子聽後,沉思良久,說道:「杏子壞了倒沒關係,人的心眼兒壞了可是個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