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為師感悟

大陸大法弟子

【光明網 2005年11月2日】

幾日前,另一學法小組的同修到我這裡來,講起了他們小組中的同修修煉中正念正行正悟的事(以前我曾去過),他們的正念正行給了我很大鼓舞。這次居然起了歡喜心與崇拜的心,總是認為自己所在的學法小組太平淡,似乎沒有什麼太高的提高,於是提出自己參加他們的學法小組或他們小組找個人帶帶我們,多虧同修只是說考慮考慮。

將此事說與本小組的同修,其一席話真給我上了一課。同修提醒我,現在我們應當以法為師,有明慧這個交流的大環境,有大法,不要去學人,那是很危險的。此話驚了我一身冷汗。都起了這麼大的執著心了,還不悟,而且還用歡喜心想『可以讓我們小組的同修有提高的機會了』,若不是同修提醒,如此下去,後果相當嚴重。

師父在多次講法中都講過,修煉過程中要以法為師,明慧也多次提醒此事,雖然當時也很注意,但真遇到問題時,怎麼就想不起來了呢?說明自己平時學法不紮實。

這雖是小事,但暴露出的心卻不小,而且一旦不注意,將造成很壞的影響。

首先,我應該認識到所謂的好與壞,都是用人心在考慮問題,怎能判斷同修修得好與不好呢?不能以做事的結果來看,不是說有同修做的洪法、救度世人的事多一些就是修得好,也不是說有同修開了天目看到什麼了就是修得好,也不是說同修總能看出別人的執著,可以給人指出來就是修得好,也不是說同修在遇到危難時安然解脫就是修得好。其實好與不好不是外面的人能看出來的,關鍵在當事人當時的心態如何,時時能保持正念,便是修得紮實,外在的表像隻是形式。而且修煉人也很難用修得好與不好來界定,每個人所體悟的東西不一樣,心性上的表現也不一樣,也許別人修得紮實的地方正是自己不足的地方,而自己修得紮實的地方又是別人可以借鑒的地方,如果每個人都能夠在每件事情上看到別人的紮實來彌補自己的不足便是提高,而且『法在不同層次上有不同的顯示』(《轉法輪》),因為修煉層次的不同看待問題的方式也不同,又怎可以界定何為好,何為不好?有什麼好羡慕的?又有什麼好自大的?在修煉中我們所看到的是用心與不用心。

其次,我所認為的學法小組的平淡狀態對嗎?其實在最後時刻,能夠踏踏實實穩步前行是必須的,為什麼追求提高呢,這不又是執著嗎?提高是追求出來的嗎?其實現在這個時候能保持每個學法小組能以法為師不受外界環境干擾,人人不動心,靜心(淨心)去做三件事是當務之急,師父不是說了嗎?不論外界怎麼變化,都不能動心,而且師父在很早的經文中就講過『心不在焉——與世無爭。視而不見——不迷不惑。聽而不聞——難亂其心。食而不味——口斷執著。做而不求——常居道中。靜而不思——玄妙可見。』(《洪吟·道中》)我們在正法的最後時刻已經明確我們的責任,為什麼還要受外界干擾呢?其實我們能夠安然存在,一直能在法中修,一直能保持正念,一直能平穩的做三件事,就已經在否定舊勢力,已經在宇宙中正的天平上加砝碼了,為什麼要追求形式上的東西呢?難道還想做什麼事來顯示自己嗎?其實真正實修的都是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向前走的同修。我想我不應該追求別人的帶動,以讓自己提高,而應當回到法上來,踏踏實實做好三件事,一切都在法中。如果真有什麼地方有欠缺而需要提醒的,相信師父會以各種方式來點悟我,這不是求的,一切隨其自然,都在師父的掌控之中。

修煉的路很窄,偏了一點都不行,只有中間是大道。希望我的經歷能夠提醒同修,最後的時刻一定要保持學法小組的穩定,以法為師,走正證實法的路。

個人體悟,層次有限,希望能給同修以借鑒。

(明慧網)(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