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酷刑調查訪問中國前 聚焦法輪功遭迫害問題

【光明網6月9日】歐洲法輪功信息中心報導,今年六月底預定訪問中國的聯合國酷刑調查特別專員狄歐-馮-鮑文(United Nations Specal Rapporteur on Torture)在最近一次的報告中,聚焦中國法輪功學員在中國所遭遇的迫害問題。

在多達420頁的酷刑報告中列入的115個國家,有關中國的報告所佔篇幅最多。報告中納入發生在中國的酷刑迫害案例計130例,其中約有100例為法輪功遭受迫害的案例。

狄歐-馮-鮑文的報告公布於2004年3月23日並提交到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內容摘要2003年間特別專員與具可疑迫害案例的各國政府間相互往來溝通的情形以及緊急請願。

依據該報告,70歲的特別專員狄歐-馮-鮑文(Theo van Boven)在2003年至少致函中國政府六次。他在6月4日的一封信中告知中國政府,他注意到一名蕭先生(Xiao)據報正被關在所謂的“水牢(water dungeon)”,即先將人赤裸的關在一個小鐵籠,旁邊布滿鐵釘,再把鐵籠沉在滿是污水深及受害者頸胸的一個漆黑的室內,長達數日或甚至是數週,任由受害人的排泄物直接排放在水中。

鮑文特別專員辦公室的代表稱,這份報告的內容還不十分完備,尚有許多迫害案例未被收錄,這份報告是將各個非政府組織提供的信息匯整而成。

法輪功人權工作小組(Falun Gong Human Rights Working Group)的非政府組織代表陳師眾(Chen Shizhong)表示,該組織已收到數萬份有關中國法輪功學員在過去數年內所遭受的迫害報告,並已提供數千例給該名特別專員。

此等案例包括嚴重的毆打、以含有毒性物質的物體鞭打、吊雙手、不給食物及不讓睡覺、浸在極冷或極熱的水中、以高電壓電棍電擊身體敏感部位、以及用棒子插入肛門。

中國政府的回應是承認有部份個人在監禁期間突然死亡,但重覆陳述:“未發現所指控的酷刑及虐待。”

實地勘察此等指控案例是特別專員此行的主要目地,如果真能成行,將是聯合國特派特別專員首次到中國進行調查,因為前數次的努力,都是在最後一刻,中國政府修正特別專員訪問行程而無法成功。

即使中國政府未在最後一刻變動行程,曾是酷刑受害者的法輪功學員趙明關切特別專員是否真能獲得允許進行真正的實地勘察,未受干擾的檢查拘留所的設施。他說,中國政府在過去有效的簡化參觀行程,在訪問期間,將被迫害的犯人及其它犯罪證據隱蔽起來。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