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仙故事(三): 太玄女

劉新宇 整理

【光明網10月13日】太玄女姓顓名和,小時候就失去了父親。有人給她母女相面,說她不能長壽,她悲悲切切地因為這事而發愁。她常說:“人活在世上,一旦死去就不能複生。何況聽說壽限短促,不修行就不可長生。”於是她走訪明師,洗心求道,學到了王子喬的道術。

她修行僅幾年,就能進到水中而不沾濕。下大雪寒冷時,她穿著單衣站在冰上,臉色不變,身體溫暖,可以堅持幾天。她能把官府、宮殿、屋宅移到別處,看起來與原來無異,用手一指就又都消失了。門戶箱櫃有鎖頭的,她用手一指就開。指山山崩,指樹樹倒,再指一指它,又恢復如舊。領著弟子在山裏走,日落的時候,她用手杖敲一敲石頭,石頭就打開門戶。進到裏面,屋舍床褥幃帳,貯存的糧米酒食跟平常的沒兩樣。即使行走萬里,所到之處總是這樣。她還能讓小的東西忽然間變得象房子那麼大,讓大的東西忽然間變得象細毛和芒刺那麼小。有時吐出火來彌漫天空,吹一口氣它就滅了。她還能坐在烈火之中,而衣服不燃燒。能在一會兒工夫,或變成老翁,或變成小孩,或變成車馬,沒有什麼東西不能變。

她施行三十六樣法術都很靈,起死回生,救人無數。但人們不知道她服食什麼東西,也沒有聽說有得她真傳的人。她的容顏越來越年輕,鬢髮烏黑。有一天,她忽然白日升天而去。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