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仙故事(四):萼綠華

劉新宇 整理

【光明網10月14日】萼綠華是個女仙,穿著一套青衣。在晉穆帝升平三年已未十一月十日夜裏,她降臨到羊權的家中。她說自己是南山人,羊權不知她是何方神聖。從這次以後,一個月內就六次到羊權家。羊權是晉簡文帝時黃門郎羊欣的祖先。羊權及羊欣,都潛心修煉道家精要、玄真修仙之學。綠華說:“我本來姓楊。前世的時候,曾經為師母而殺生。因為前罪未滅,故暫時謫降臭穢骯髒的人間,以彌補過失。”

她對羊權說:“修道的人,把錦繡看得象破布一樣,把爵位看得和過客一樣,把金玉看得與沙石一樣。不思不想,沒有事情也不幹什麼。做的是人所不能做的事,學的是人所不能學的東西,努力的是人所不能努力的方面,得到的是人所不能得到的好處。為什麼呢?世人做嗜欲的事,我做孤獨寡欲的事;世人忙於俗務,我學的是恬靜淡泊;世人努力追求的是功名利祿,我在乎的是心性修行;世人得到的是衰老死亡,我得到的是長生不老。如今我修行已經九百年了。”她傳授給羊權仙藥,羊權也隱影化形而去,如今在湘東的大山之中。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