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變异藝術對我的影響

太平

【光明網10月7日】看了師尊《在美術創作研究會上講法》最開始覺得和我沒什么關系,我對藝術創作完全是外行,只是把這篇講法讀了一遍。

后來在學法中認識到師尊發表的每一篇講法、經文對每一個在不同層次上修煉的大法學員都有在不同層次上的指導作用,于是我認真地把這篇講法學了一遍。我雖然對藝術創作一竅不通,但是我們都生活在一個藝術變异了的時代,變异的藝術對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影響。我不清楚變异藝術是否對同修還有影響,但我明白現代派、抽象派的藝術對我的影響其實是很大的。變异藝術中對我的影響最大的就是所謂的日式漫畫。

我上初中、高中時是90年代中期,當時正是日式漫畫在中國內地風行無阻的時候,這种日式漫畫并不是報紙上的諷刺畫,而是一种用變异手法創作的像連環畫一樣的東西,我也成了一個“漫畫”迷。這种“漫畫”家長看不懂,我認為他們落后于時代,其實恰恰是我的審美觀念与思維變异了。上大學時日式漫畫已更加墮落,完全是宣揚色情、暴力,我也在沉迷這种變异藝術的時候,進一步墮落了,竟認為同性戀也是一种潮流。

万幸后來得了法,不再沉迷于變异藝術之中,可有時還是會欣賞一下各种現代派、抽象派藝術,有時也會看一看動畫片及日式漫畫。師尊在講法中已明确開示現代派藝術是變异的。可我那時并未嚴肅對待,反而想師尊可能指的是直接宣揚色情、暴力的東西,今天回憶起來其實在這個方面已經把法悟偏了,為自己的執著找借口。

師尊說:“那些當初的印象派、抽象派的東西,完全不管正确的透視關系、明暗的過渡与結构的准确性,越來越追求所謂的個人感受,錯誤地把這种無理性的放縱當成了自我人性解放。這是真正在抑制本性、沒有自我真我的后天意識放縱。”(《在美術創作研究會上講法》)回過頭來看一看那些日式漫畫在人物繪畫上,眼睛大大的,四肢長長的,下巴尖尖的,完全違背人体的比例,百分之百是后天變异觀念的体現,許多人物面部都差不多,如果不用不同的服飾、發型來區分還真分不出誰是誰,完全沒有一點藝術水准。最開始的日式漫畫也有一些表現人性中善的一面的作品(好像現在也有少數是如此),但其都是用變异手法創作的,真正的藝術水准都是很低的,現在其宣揚的基本上都是一些暴力、亂性、外星人、妖怪和一些完全沉迷于情的東西。當然不光是日式漫畫是變异的,現在藝術的變异体現在人類各個方面,很多廣告就讓人不知所謂,很多搖滾樂都是一种負面情緒的發瀉,所謂的重金屬樂隊的音樂完全是變异的,听后令人魔性增長。師尊還說:“對什么是美、什么是人類應有的正确的美的感受,這是和人類的道德基准息息相關的。如果人把不美的東西當作是美,那人類的道德已經完了。”(《在美術創作研究會上講法》)我過去還覺得這些東西美,只能說明我在這個方面還是和一個常人差不多。

《在美術創作研究會上講法》這篇經文,歸正了我在常人中的許多觀念,寫出來与大家共勉。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