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與神仙故事(五): 河上公

【光明網10月5日】河上公這個人的真實姓名無人知曉,只因為漢文帝時,他在河邊結草為廬,人們就送給他這麼個雅號。

漢文帝對老子的《道德經》推崇備至,不僅自己熟讀它,還要求王公大臣們都得誦讀。儘管漢文帝在《道德經》上下了不少功夫,可還是有些地方難以弄明白,也沒有高人可給予指點。他常常四處尋訪,希望遇到指點迷津的人。後來,文帝聽人們都說河上公精通《道德經》的精髓,就派人前去拜訪請教自己不明白的地方。河上公對文帝派的使者說:“道尊德貴,這麼嚴肅的事情怎麼能通過別人來代問呢?”於是文帝駕臨河上公的河邊小茅屋,親自向河上公請教。儘管如此,文帝仍心有不甘,就對河上公說:“《詩經》上講過,普天之下哪一片土地不是我君王的,四海之內誰人不是我的臣民。老子也說過:‘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君王屬於這‘四大’之一。你即使有道行,可還不是我的子民嗎?為何這麼自高自大,將君王不放在眼裏呢?”河上公聽完文帝的質問,就拍著掌坐著,一下子騰空而起,穩穩地懸在空中,離地有幾丈之高。河上公俯身向仰視他的漢文帝說:“我上不著天下不著地,中又不為人所累,怎麼能算是你的臣民呢?”聽罷河上公的話,文帝心知已遇到高人,馬上下車向河上公跪拜說:“我實在是無德無才,承蒙祖上福蔭,才繼承了帝業,我才疏學淺,深憂難堪重任。雖然我忙於治理世事,可我一心向道,由於我的愚鈍無知,難以明瞭經書的真義,祈望您能給予我教誨。”河上公見文帝一片誠心,就將兩卷經書授與文帝,並對文帝說:“回去後,好好研讀這兩卷經書,你所有的疑問都會迎刃而解。這兩卷注解道經的著作,只傳了三個人,你現在是第四個,切記,萬不可顯示與他人。”說罷,河上公就在原地消失了。須臾之間,雲霧迷茫,天地一片昏暗。文帝心曉今日遇見了神人,異常珍惜這兩卷經書,從此更是手不釋卷,精心鑽研《道德經》。

有人評論說,上天見文帝真心向道,世上又無人能指點他,故遣派神人下凡來傳授他《道德經》的真義。又恐怕文帝不信河上公所要傳的經書,就向他顯示神跡。可見聖人事事都是替百姓著想,為百姓所急啊。

( 資料來源:《神仙傳》)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