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連載之四十五:因心善獲仙人贈畫

歐陽子雲 整理

【光明網9月8日】唐代宗大曆初年,在鍾陵郡西住著一位叫崔希真的人。他善於操琴,工于繪畫,喜好修養之道。

大曆二年十月初一夜裏大雪紛飛。希真清晨出門,見一位老人,穿著蓑衣,戴著斗笠,站在他家屋簷下避風雪。希真感到詫異,就請老人進屋暖暖身子。脫了蓑衣,摘去竹笠後的老人,神色毛骨,非同常人,崔希真對老人更加敬重。他問老人:“我家裏有大麥面,全靠它當飯吃,不知老人家你能吃得下這樣的東西嗎?”老人答道:“大麥受四時之氣,在穀物之中算好的食品,如果用豉汁佐用它的話,更有益於身體。”崔希真就讓家人為老人備飯。其間又奉上松花酒。老人說:“這種花酒澀而無味。我能令它變得醇美。”只見老人從懷裏取去一色黃而堅硬的藥丸來。他用石頭把它敲碎,放到酒裏,酒頓時變得甘美。老人將一粒藥丸送給了希真。老人還取出素絹,好象在其上塗抹了幾下,瞬息即作罷。崔希真不一會兒就備好了飯食,呈給老人,老人也無推辭就接受了。崔希真後來進到屋裏,發現老人已經走了。

崔希想知道過究竟,就踏著雪,尋找老人的行跡,走了數裏,追到江邊,走進蘆葦叢中,發現有一條大船,船上有幾個人,相貌都很奇特。有一個砍柴人站在旁邊。那人回頭笑著說:“葛三是被這個人給留住了!”又回身對崔希真說:“不必拘尊道嚴師之禮。”崔希真趕忙下拜致謝。他回家後,到屋裏一看,得到一張圖。圖上畫有三個人、兩棵樹、一隻白鹿和一隻藥箱。其中有兩人象世外異人,是手拿玄芝的采藥人。另一位是仙人。畫上的樹似柏樹,枝幹全已被折斷。藥箱亦為風雨所敗。兩棵樹顯得枯槁,樹根相連。畫上的一切皆非世人所能想到。

後來崔希真拿著畫和丸藥去到茅山,請教于李涵光天師。李天師說:“這是真人葛洪的三兒子畫的。”天師又說:“在朽木下畫神仙,是說,若是得道的人,其壽比松柏還長。那藥則是千年的松膠。”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