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威嚴

史軻 整理

【光明網9月3日訊】樑武帝太清三年,侯景叛亂,佔領了國都建業,攻陷了皇城台城,侯景在五百甲兵的保護下,全副武裝地仗劍進入了樑武帝蕭衍居住的太極殿。當時樑武帝已經是一個鬚髮皆白的83歲高齡的老人。看到侯景披甲持劍而入,樑武帝神色自若,淡淡地對侯景說:“你在戎日久,豈不是很疲憊?”就命人引侯景去三公榻就座。三公就是太尉、司徒、司空等一級國臣,他們可以和皇帝同堂而座,三公榻就是為他們設的。可是,氣勢洶洶的侯景竟然莫名地感到驚慌恐懼起來,結結巴巴地說不出話來,哆嗦著作了個揖就慌忙退出了太極殿。出來後,還心有餘悸地向左右道:“我侯景一生戎馬,什麼樣的陣勢都見識過,在槍林箭雨裡出生入死都從來沒曾害怕過什麼,今天見蕭公一面,竟使我畏懼不已!”

修煉人所具有的威嚴,是常人所不能輕慢的。修煉的人是善的,能夠真正為別人著想,對人客氣,可是,這不等於常人可以對修煉的人輕慢,這不但是個人的威德,更是佛法的威嚴,那是絕不能夠褻瀆的。

資料來源《佛祖統紀 法運通塞志第十七之四 樑武帝》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