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連載之四十:人間賣藥百餘年 無人能識靈丹妙

朱月明 整理

【光明網9月2日】有一個賣藥的老翁,無人知曉他的姓名。當有人問他時,他說賣藥翁就是他的真姓名。有的人在童稚時見過賣藥翁,到了老年又見到他,可他的容貌依然如故。

他經常提著一隻大葫蘆賣藥。有人到他那兒求藥治病,給不給錢他都不在意,只是將藥送給別人,人人都說藥有效。有的人沒有病,開玩笑去求藥,即使得了藥,過一會兒准不見了。因此人們不敢妄自向他求藥,對他敬若神明。他常常在市肆喝得大醉,有錢就送給貧窮之人。有的人和他開玩笑,問道:“有大還丹賣嗎?” 他說:“有。一粒一千貫錢。”人們都取笑他,認為他說瘋話。他經常在城市裏笑別人:“有錢不買藥吃,盡作土饅頭去!”無人理解他的話中之意,更加嘲笑他。

後來他在長安賣藥,有許多想買藥的人,他抖了抖葫蘆,裏面卻已空,僅有一丸藥倒了出來。這藥極大,放著光明。他把這丸藥放在掌中,對人說:“我在人間賣了一百多年的藥,與我擦肩而過的有成億成兆的人,無一人肯花錢買藥吃,我深感悲哀!現在我只好自己吃了它!”藥剛入賣藥翁的口,他腳下立即生出五色雲彩,飄飄而起,飛騰而去。

(資料來源:《續仙傳》)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