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郵電

魯進

【光明網5月22日訊】今天和一個煉法輪功的同事聊天,他提起他們師父的一句詩,“為情者自尋煩惱,苦相鬥造業一生”,我覺得說得太好了,這“情”字包羅萬象,可不只是愛情,煩惱,氣恨都是“情”。我最近遇到一件事,感悟不淺。

那一天我在班上,正好有幾分空閑便上網查看郵箱,看到一溜的新郵電,正在好奇地想又有什麼消息,一個刺眼的發送者的名字竄入眼簾,我頓時一陣激動,呼吸也開始微微發緊,這個發送者雖不是我的不共戴天的仇人,但正好是前天在上司面前和我大吵一架的同事。我猶豫了一下,最後還是打開了郵件。原來他想從我這裡要一份材料。要是換了其他什麼人,這材料我一定會給,沒問題。偏偏今天他自己送上門來,正好出口氣。我沒好氣地寫了回郵拒絕了他。按了“發送”,心裡一陣歡喜。

在接下來的一個小時裡,我上網查了幾次郵箱,看他如何“蹦起來”發怒。但是他沒有反應。一個小時,二個小時過去了,他那邊還是沒有動靜。我發現我開始坐不住了。更遭的是,我幾乎是放不下這件事了。無論我是去打水,還是和同事聊天,我總是時不時的想去看看郵箱,我開始感到不愉快,悶悶的。本來高高興興的一天就這樣莫名奇妙的給攪了。我坐在椅子上想到底是怎麼回事。我的不愉快和焦慮是因為我沒有收到他的回郵,那麼為什麼他的回郵在我這麼重要?因為我的郵電是要“出口氣”的……我突然發現我才是給自己製造不愉快的人,我強烈的爭鬥一念給我帶來了隨後的焦慮和煩燥。如果我當時沒有產生要教訓他的心,不把我們之間的矛盾看得那麼重,而是一視同仁的像對待其他同事那樣對待他,我現在的心情會是輕鬆的。想到這,我開始為我的行為後悔。

下班回家後,發現他的回郵,打開一看,原來他也沒生氣,只是解釋為什麼需要那份材料。我把材料發給他,心裡的不愉快也隨之消失。我想,我不會再把生活中的磨擦看得那麼重,少些爭鬥心,多些大度。
(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