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引擎GOOGLE被中國屏蔽

【新光明網9月4日訊】據美國之音2002年9月2日報導,中國當局屏蔽了相當受歡迎的互聯網搜尋引擎“GOOGLE”的網站。中國官員到目前為止沒有對這一封鎖行動做出公開的表示,但是,外界普遍認為,這是中國執政黨XX黨當局在今年11月中共召開16大之前為取締互聯網上不利於中共的言論而採取的行動。

中國屏蔽GOOGLE,當局緘口不語

報導說,在一貫公開宣傳需要國家和執政黨宣傳部門控制人們的言論和信息交流的中國,被當局認為有問題的網站遭到屏蔽並不是新聞。主要的西方新聞機構的網站,如《路透社》或《華盛頓郵報》的網站,以及人權組織等非政府組織的網站都在被中國政府屏蔽之列。但是,對於一個總部設在外國的互聯網搜索引擎網址的屏蔽,據認為還是第一次。

海外的新聞報導說,中國從上個星期六就開始屏蔽總部設在美國的互聯網搜索引擎網址GOOGLE。到中國時間星期二凌晨的時候,GOOGLE的網址依然在中國被屏蔽。成千上萬每天使用GOOGLE進行網上信息搜尋的中國網民對此感到十分沮喪。GOOGLE是中國網民最喜歡使用的搜索引擎之一,因為它的中文搜索功能使用起來非常簡單方便。

到目前為止,中國主管互聯網信息流通業務的主管部門的官員沒有對屏蔽搜索引擎GOOGLE做出任何評論。GOOGLE公司的官員也沒有發表評論。

香港英文的《南華早報》報導說:“中國官員沒有說明為什麼要屏蔽GOOGLE,但是,互聯網的專家們猜測,通過GOOGLE搜索引擎,能夠找到反中共領袖江XX的網頁,這使中國政府感到惱火。因為中國政府正在為11月舉行的中共16大召開而粉飾中共的形象。”

三萬網警監視網上交通

美國之音報導稱,自互聯網通訊技術開始普及以來,中國政府進行了持續不斷的努力,試圖對在互聯網上流通的信息進行控制。到目前為止,中國政府除了對那些它不喜歡的境外互聯網網站進行屏蔽之外,還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對互聯網上的信息流通進行監控。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組織中國人權報告說,1996年以來,中國政府推出了60多項管制互聯網活動的法律,目前,中國國家安全部門有三萬多人專門對網上信息交流進行監視,監視的內容包括私人的電子郵件。

除了直接出面對互聯網信息交流進行監視干預之外,中國政府還命令在中國的互聯網服務公司必須採取自我審查措施,杜絕任何不利於中國執政黨和政府的言論信息上網,否則,任何拒絕執行這一命令、或執行命令不力的互聯網服務公司將受到政府取締。

雅虎、MSN搜索引擎自律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中國政府的這些措施取得了明顯的效果。例如,在互聯網當中十分有名的搜索引擎雅虎網站的雅虎中國,假如人們麼搜索“江XX,”便會看到“江XX簡歷,”“江XX同志報導集,”“中國第三代領導核心江XX”等條目。顯然,具有外資背景的雅虎中國搜索引擎提供的這些條目,是完全符合中共宣傳部門的要求的。

世界上最大的電腦軟件巨頭微軟公司的網站MSN,也提供搜索引擎服務。微軟公司的中文搜索服務,是由“搜狐”提供的。用“江XX”這個名稱做試驗,人們可以找到的條目,也全部是符合中共宣傳部門的要求的宣傳材料。但是,通過微軟公司MSN英文網址的搜尋引擎進行中文搜索,便可以看到“江XX──禍國殃民的獨裁者”等攻擊江XX的條目。不過,中國的互聯網用戶報告說,他們在中國看不到這些條目。

雅虎、微軟實行雙重標準?

雅虎、微軟等大公司在中國進行信息服務的時候按照中共宣傳部門的規定,施行嚴格的自我審查,引起了人權團體和信息交流自由派人士的強烈批評。他們表示,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這些外國公司在西方以言論表達自由的捍衛者自居,但是,到了中國,它們卻對中國當局言論表達自由的作法不提出任何異議。目前,雅虎正在從捍衛表達自由的立場出發,跟法國政府進行法律戰鬥。法國政府要求雅虎禁止其使用者利用它來拍賣納粹紀念品。雅虎表示,法國政府的這種作法是侵犯表達自由。

(http://www.xinguangming.org)


      


          




關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