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火柴的小女孩

辛勤改編

【新光明網】小朋友,大家好!很高興又和你們見面啦!今天我給你們帶來了一個故事,故事的名字叫《賣火柴的小女孩》。

那是新年的最後一天,歐洲北部下著大雪,天氣冷極了!

一個窮人家的小女孩被凍醒了。她的媽媽正在生病。小女孩怕媽媽凍著,於是她把自己的破被子輕輕地蓋在媽媽的身上。

明天就要過年了,家裡一點兒吃的東西都沒有,怎麼辦呢?小女孩一個人在發愁呢。她想來想去,還是得把賣剩下的火柴再拿出去賣。

小女孩打開家門,外面刮著大風,下著大雪,真是冷極了!

她穿著媽媽那雙又大又舊的拖鞋,上街買火柴。

寒冷的早晨,街上一個人也沒有。除了這個賣火柴的小女孩,誰願意在這個時候出來啊!

快到中午了,街上終於有了行人,她趕緊喊著:先生、太太請買一包火柴!先生、太太請買一包火柴!……可是,人們都忙著買過新年的東西,誰也不需要火柴。

小女孩走了很多路,叫得嗓子都啞了,也沒有賣出去一盒火柴。

天漸漸的黑了下來,小姑娘手裡還是拿著那包火柴。

突然一輛馬車飛奔過來,她慌忙的跑過街道。馬車沒有撞到小女孩,可是媽媽那雙舊拖鞋卻跑丟了。

可憐的小女孩只好光著腳在雪地裡走了。她又冷又餓,身體不停地發抖。她走到一戶人家門口,輕輕地敲了敲門,希望有人買一盒火柴。可是,開門的女主人搖搖頭,不願意買她的火柴。

大雪還在下著,天越來越黑,人們都回家過年去了。這一天是新年的最後一天,每一家都在準備好吃的晚餐。遠處飄來一股烤鵝的香味兒、還有麵包的香味兒……

小姑娘在一個牆角的雪地上坐了下來。好冷啊!小女孩縮成一團。她的小手已經凍僵了,腳也凍得不聽使喚了。怎麼辦呢?她忽然想到了手裡的火柴,插一根火柴也許會暖和一下。於是,她抽出一根火柴,在火柴盒上劃了一下,“哧”的一聲,一朵溫暖、美麗的火花出現在小女孩的手上。

寒冷的夜晚,火光給小女孩帶來了溫暖。她覺得自己好像坐在一個大火爐旁邊,火燒得真旺啊!她把腳伸過去,想暖和暖和。突然,火爐不見了。小女孩還是坐在冰冷的牆角,手裡拿著一根燒過的火柴棍。

她又劃亮一根火柴,火光照亮了牆壁,小女孩的眼前好像出現了很多好吃的食物,有麵包、牛奶、沙拉,還有一隻香噴噴的烤鵝呢!啊!那只烤鵝正朝自己走了過來。小女孩已經一天沒吃東西,這時候餓急了。她想,要是能夠吃上一口食物,那該多好啊!她想著想著,……突然,火柴又滅了。小女孩的眼前還是那又厚又冷的牆。

她又劃亮一根火柴。在火光中,小女孩好像看見了爸爸和媽嗎。媽媽的病已經好了,爸爸也從遠方回來了。他們還搬到一間又美麗又溫暖的房子裡,正在準備過年呢!火柴滅了,爸爸、媽媽又不見了。

小女孩再劃亮一根火柴,火光跳動著,她覺得自己站在一棵聖誕樹旁,這棵聖誕樹比所有的聖誕樹都大,樹上點了很多蠟燭,像天上的星星,好看極了!

不一會兒,美麗的聖誕樹消失了。小女孩又劃亮一根火柴,她好像看見了慈祥的老祖母。老祖母已經死了,現在又回來啦!小女孩高興地叫起來:“啊!老祖母!”她怕火柴滅了以後,老祖母又不見了,所以,連忙把剩下的火柴全部擦亮了,火燄把周圍照得亮亮的,比白天還亮。小女孩覺得老祖母緊緊的抱著自己,兩個人在光明和快樂中飛上天空,越飛越高,飛到那沒有寒冷、沒有飢餓、也沒有憂愁的地方去了……。

故事講完了,小朋友們,你們喜歡嗎?

賣火柴的小女孩最後凍死在雪地裡,但我們也不要太難過了,因為在故事的最後,我們知道小女孩的靈魂和老祖母飛到那沒有寒冷、沒有飢餓、也沒有憂愁的地方去了……。說不定啊,真的有那麼一個美好的地方呢!

寫這個故事的人叫安徒生,他去世已經一百多年了。安徒生啊,是歐洲丹麥人,他小的時候家裡也很窮。但是安徒生特別愛讀書,也愛寫故事。安徒生寫的故事,大人、小孩都愛聽。我想你們一定知道《白雪公主》的故事,和《拇指姑娘》的故事吧!這兩個故事都是安徒生寫的。在我們以後的兒童節目中,我們會給小朋友們講更多好聽故事。再見!
(9/5/2002 9:17:47 AM)(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