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悟怎樣才能學好法

我是九六年幸遇大法的弟子,從修煉開始就知道大法修煉與一般的練氣功不一樣,重在學法修心。所以一直在思想上很重視學法。特別是七二零之後,師父把學法作為正法時期大法弟子必須做好的三件事之一,更突出了學好法的重要性。我在學法過程中也有過許多教訓和體會,寫出來供同修借鑒。

一、教訓

在十幾年的學法中,曾經走過很多彎路,白白浪費了時間,教訓是深刻的,現在總結起來,沒學好法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一)沒時間學法因為工作性質,我有充裕的學法時間,但如果心態不正,尤其是沒把學法放在修煉、工作、生活諸事的第一位。比如今天計劃先乾完什麼事,馬上就學法,即使是證實法的事,往往也會事與願違,原本很簡單的事,翻來覆去也做不好,卻佔用了學法時間。

(二)學法走形式這是沒學好法的主要原因。當年得法由於各種原因,自己從沒參加過集體學法煉功,二零零零年在外地的一個機緣,使我正式走入大法修煉。當時在周圍沒有找到同修,只是自己請來《轉法輪》和有限的幾本大法經書、經文在家學,新經文需要一年去外地一兩次從同修處取回。開始時對大法充滿新奇喜悅,學起來如飢似渴,會不斷悟到一些法理,身心受到很大震撼。漸漸的法學的熟悉了,大法對自己的吸引力小了,那種要學法的迫切心情淡了,學法效果越來越差,法理看到的越來越少。二零零三年在師父加持下和單位裡一位同修聯繫上了,從此有了交流和獲得資料的環境。但學法效果改觀不大。就覺的自己學法走形式,有多種體現:

學法思想溜號,這方面最突出。眼睛看著法,嘴裡讀著法,一字不差,可思想早不知跑哪兒去了,想這想那,翻江倒海越想越熱鬧,就沒往學的法上想。突然間明白自己走神了,趕緊把思緒拉回來,沒多久又想別的去了。學法總是掙扎在這樣一個狀態上。零五年從明慧上看到很多同修介紹背法,尤其是一些老年同修都在背,特別是看到他們通過背法,修煉上突飛猛進,極大的鼓舞了我。自己有時間、年紀又輕,記憶力又非常好,肯定能背好法。這樣我開始和幾個同修相約背法。確實我的背法進程很順利,期間又能時常看到一些法理。最後達到每小時十來頁的背法速度,背完一講半月內都能連著背下來。但隨著法背的越來越熟,注意力又開始不集中了,漸漸的背法效果也不好了。又看到同修說抄法好,我也把《轉法輪》背抄了一遍,可沒達到預期的效果。我也曾參加過同修組織的集體學法,在自家也進行過三口人的定時集體學法,都沒有取得應有的學法收穫。

審視我的整個學法歷程,我迫切的認識到,師父講法我不能全神貫注的聽,專心致志的學,我能把大法學好嗎?不能時時悟到一些法理,我靠什麼修好自己,又怎能做一個合格的正法時期大法弟子?這種學法狀態一天也不能持續啦。我一定要從這個困境中突破出來!我開始全面查找學不好法的原因,加強發正念,請師父加持,找同修切磋。

今年剛過完新年,想起奧運後一直聯繫不上的同修一家,決定去找找看。到後發現幾位同修狀態不是很好,當時自己就提議今後見面交流,每個人都先把自己近期學法悟到的法理講一講,再把在法理指導下自己修煉過關正反兩方面的經歷都拿出來說說,什麼事都放在法理的基點上討論交流,否則就不要說。我先簡單的說了一個學<論語>悟到的理,同修趕緊翻開《轉法輪》與我切磋,我集中精力逐字逐句的反复把相連的幾句經文學了幾遍,忽然我的大腦像開竅一般,經文中的字句就像閃電一樣打開了封閉的思維,法理湧現出來,當時不是沉浸在得法的興奮中,而是清楚的知道自己終於找到正確學法的方法啦!

二、如何學好法

(一)靜心學法

回到家後我仔細回憶剛剛的過程,調整好心態開始學法,真的是全身心都容彙在法中了,確實是靜心學法的狀態。其實每個同修都知道只有靜心學法才能學好法,但如何能做到一心一意的學法呢?這是關鍵問題:

學法要思考

學法時一定要把自己的全部思維用在法上,就像學生上課聽老師講課一樣,思維緊跟老師的講課內容走,大腦要高度集中,認真思考,才能更多更好的領會。我們大多數大法弟子經過多年的學法,《轉法輪》表面的字句都非常熟悉,即使背不下來,但也都念順嘴了,《轉法輪》表面的意思也自覺了然於胸,就會造成大法表面字句,吸引不住你,讀起來又快又順,學法就是把法中的字詞用眼睛掃描了一遍,用嘴廣播了一遍,很少入腦子,根本沒讓自己的主意識學到法。大法告訴我們:“我們這裡講的主元神,就是指自己的思維,自己要明白自己在想什麼,做什麼,這就是你真正的自己。”(《轉法輪》)那問問自己,你在學法時,主元神想了嗎,想什麼了?特別在集體學法時,很多同修把注意力集中在讀法別出錯,讀的順暢流利上,這樣學法讓思維主要用在看字形、讀字音,而很少想字意、語意,根本沒有思考的餘地。避免這種情況,學法就一定要放慢速度,盡可能讓自己的主元神細細的學明白每個字詞句的意思,同時要給法理展示足夠的時間和空間。因此每次學法不要定任務:諸如我要多長時間學完這一講,今天學多少,背會幾頁等等。學法重在質量,把《轉法輪》背了兩遍,背的還挺熟,就是法理一個沒學到;而只用心學了一講、一個問題、甚至一段卻明白了法理,孰對孰錯一目了然。師父說:“每當看完一遍《轉法輪》,明白了一些就是提高;哪怕你看完一遍只明白了一個問題,那也是真正的得到了提高。”(《精進要旨》〈學法〉

那學法時應如何思考呢?有同修說《轉法輪》字句那麼簡單,早明白了,還用琢磨嗎?其實不然。所謂簡單是指對常人而言,《轉法輪》的表面意思淺白,大多是講如何做個好人和對氣功現象的解釋;對修煉人而言,大法體現在其表面字句後面有無數的層層內涵,這才是大法的精妙之處。這不像學生由低年級升入高年級,就會換一批新書。而我們隨著學法修心,層次也在不斷提高,但卻主要抱著《轉法輪》一本書一學到底。因為師父說:“我們在以後所要闡述的都是要在高層次中修煉的理,我是結合著不同層次中的東西在講,所以在你今後的修煉中一直是有指導作用的。我有幾本書,還有錄音帶,錄像帶,你從中會發現,你看過、聽過一遍以後,隔一段時間再看、再聽,保證對你還有指導作用。你也在不斷的提高著自己,不斷的對你有指導作用,這就是法。”(《轉法輪》)

學法要對照

明白了法的表面意思進一步就要對照著學:對照的內容要豐富多彩:對照自己在修煉過程中做的好的、不好的;對照自己工作生活中的人和事,對照周圍同修,對照《明慧周刊》中同修的修煉事例等等。用這些鮮活的例子做正反對照,用眼前的法去衡量,現學現用,尤其對照明慧登載的那些典型事例,會明白同修這麼對待這件事情原來符合這個理,之所以走彎路、被迫害是違背了這個理,被邪惡的舊勢力抓住個漏洞下黑手。這樣自己的思維始終落在法上,根本就沒有走神溜號的機會了。特別是在集體學法時,各位同修從不同方面進行對照,法理展示的層次、角度等會有不同,領悟到的也更多更全面。這就像學生在課堂上學習一樣,不僅聽明白了,同時還用所學知識做了很多習題,同學間也作了交流,真正具有了掌握和運用知識的能力。而修煉者在實際矛盾或過關中就相當於正式考試,一看題目就知道用哪條定理定律了,學的合不合格自己一清二楚。所以我從中體會到其實學法同時就是一個集中修心提高的過程。因此師父才會告誡我們:“有些人在讀《轉法輪》的時候,思想不專一,在想其它的,不能夠專注的在修煉中。這等於是浪費時間,不但浪費時間,本應該是提高的時候,卻用思想想一些不該想的問題、一些事情,不但沒提高,反而還在往下降。”(《大法弟子必須學法》)

學法要提問

學法時為了使自己真正學透,不停在表面,要多用設問句。比如“是什麼、為什麼、怎麼做、怎麼回事等等。”經常提出各種問題,​​在問答過程中既促進了主動學法,也找到了自己修煉的差距,因為有些答案就在眼前;有些答案分散在不同的篇章段落中,因為大法是圓容的;而有些問題自己還回答不了;有時同一個問題,隔段時間又有了昇華的回答,真正領會到“法無定法”的正確涵義正如師父所講的:“我們有的學員講,說真奇怪,我在看書的時候,看完一遍不一樣,再看第二遍這書整個又不一樣。你在第一遍中看完後有許多問題,為什麼這樣?為什麼那樣?可是當你看第二遍的時候,你發現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了,都能給你解答出來。可是你會有新的問題提出來,因為修煉是昇華的。你再提出的問題就高於第一遍看書想到的問題和得到的答案。當你看第三遍的時候,你發現你在第二遍中所要提出的問題,不理解的問題,在第三遍中都能給你得到解決,而且看下去會不斷的這樣。現在有看書看上百遍的人相當多了。他放不下這部法了,他越看裡邊的東西越多,內涵越大。為什麼會這樣呢?如果背後那個空間的佛、道、神看到你應該提高的時候,他自然就要你明白那一境界中所存在的理了。你就會感到忽然間明白了這句話的又一個內涵。”(《歐洲法會講法》

學法要全身心

因為我們是在常人中修煉,每天的經歷紛繁複雜,有些不良信息在腦中印像很深,像是揮之不去,學法會時時冒出、干擾。這需要我們一方面盡量少接收它們,比如看各種電視節目,亂七八糟的書、上常人網等,完全杜絕不可能;那另一方面就要求我們時時頭腦清醒,認清它、排斥它,用正念不斷清理它,不被干擾。另外還會遇到各方面的一些難題或棘手的事,腦子裡裝的滿滿的,學法時也會影響我全身心的投入。現在只要有這種情況出現,在學法前我就會明確的要求自己,把腦中裝的所有與學法無關的東西都暫時收起來,把大腦騰的空空的,除了學法其它什麼也想不起來。記的最清的一次,怎樣做好一項工作,自己總也理不出個思路,於是走著站著都在想,開始學法了還放不下,我只好放下手中的經書,意念中想著用一大塊包袱皮,把與這項工作有關的東西,全部從大腦中搬出來,牢牢捆紮好先放在一邊。立時就覺的大腦變空了,全部心思都用於學法了。很快在學法中就知道怎麼做了。師父還說:“所以不管怎麼忙,你們學法的時候,什麼思想都要放下,根本就不去考慮其它的,就是學法。也許你在學法當中,你所思考的問題都能給你解決了,因為每個字的背後都是佛道神,你要想解決什麼、你眼前正在著急要做的是什麼,他們能不清楚嗎?那麼能不告訴你嗎?”(《美國佛羅里達法會講法》)

(二)要把學法放在第一位

作為一個修煉人,每個人的修煉環境不同,但都需要根據實際合理安排工作生活,從而保證每天都有足夠的學法時間,而這個時間基本上是雷打不動的,無論集體學還是單獨學。到了學法時間,就要把手頭的事徹底放下,靜心學法。不要想這件事再有一會兒就能完成,幹完吧;或者我的項目正幹到衝刺階段,不能停……這樣的念頭恰好給舊勢力的迫害提供了可乘之機,結果適得其反,它會讓你逐漸陷入根本就沒時間學法的困境中,同時證實法、修煉、工作、生活哪件事也做不好。

我們是修煉人,和常人不一樣。只有通過不斷學法、實修,隨著層次在不斷提高,表現上智慧和功能就越多越強,做事的基點、方法與效果就和常人有了本質的區別。正法時期的每個大法弟子都有很多事要做,為了能最有效做好這些事,建立大法弟子的威德,師父才會喋喋不休的告誡我們:“大家如果學不好這部大法,你自身的圓滿得不到保證。而且你所有做的大法的正事都像常人做事一樣,用常人的那種想法、站在常人的基點上做,那就是常人,最多是常人為大法做好事而已。因為你們是大法弟子,所以你們不能夠脫離開法去做事情。你們還在不斷的改變著最表面沒有改變的這一部份,所以你們不能離開學法。一定要學好法。在學法的過程中,你們就能夠不斷的清除自己不好的因素,改變自己還沒有改變的最後這點東西。過去為什麼我老是強調叫大家學法、學法、學好法?它是至關重要的。”( 《大紐約地區法會講法》)

“再艱苦的環境、再忙的情況下,都不能忘了學法,一定要學法,因為那是你們提高最根本最根本的保證。”(《美國佛羅里達法會講法》)

只要你去學,什麼問題都可以解決,只要你去修,只要你能夠在法上去認識法,那就無所不能。 (《美國佛羅里達法會講法》)

“作為你們來講,大法弟子啊,越到最後越應該走好自己的路,抓緊時間修好自己。做了一大堆事,回過頭來一看,都是在用人心做的。人做人事,卻不是用正念,沒有大法弟子的威德在裡頭。那換句話講,在神的眼裡看,那就是糊弄事,不是威德,也不是修煉,雖然做了。你說這不白做了嗎?一定要學好法,那是你們歸位的根本保障。”(《大法弟子必須學法》)當我用“多學法”或“學好法”作為關鍵詞進行經文搜索時,就會搜出大量經文,幾乎涵蓋了師父大多數講法,再一次說明學好法是至關重要的。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煉功人和常人做事有什麼區別:“大家想一想,修煉是可以出特異功能的。現在世界上有六種功能被公認了,還不止這些,我說真正的功能有上萬種。”(《轉法輪》)“一個煉功人具體做什麼事情的時候,是他的功能在起作用。”(《轉法輪》)“對煉功人講,人的意念指揮著人的功能在做事;而作為一個常人來講,意念指揮著人的四肢、感官去做事,就像一個工廠的生產辦公室、廠長辦公室發出指令,具體各個職能部門各行其事。就象部隊的指揮部門一樣,司令部發出命令,指揮整個部隊去完成任務。”(《轉法輪》)還有近期的“我以前跟大家講過了,神造什麼一念即成,最高的神造宇宙也一念即成,因為他就有那麼高的智慧、那麼大的力量,他的範圍中就有那麼大的場,場中就有那麼多層的粒子。”(《大法弟子必須學法》)“人沒有什麼本事了,人沒有這個能力了,人得自己動手去做,在這個空間的時間中一點一點的把他要的東西干成,這就是人。”(《大法弟子必須學法》)

當我走出學法誤區,學法效果不斷提高,修煉、講真相、做任何事都覺的很輕鬆。那是用“事半功倍、退一步海闊天空、柳暗花明又一村”都形容不了的,自然而然的就在展現神奇。

(三)學法不要拘於形式

由於我們每個人的修煉環境等因素的不同,採用哪種形式學法也會因人而異,選取的原則是:只要能使你達到最好的靜心學法效果,那這種方法就適合你通讀、默讀、背法、抄法、集體、單獨哪種形式都行。我現在學法主要是自己默讀,還和孩子每人一段通讀;坐在書桌前、沙發上或床上;單雙盤、散盤,或雙腳放在地面,只要坐姿端正,自然放鬆就行。因為師父講“所以學法的時候,大家不要拘於形式,但是一定要放下心去看,真正的去學,不要思想溜號,一走神兒啊,那就等於白學。”(《美國佛羅里達法會講法》)如果一上來就強調必須雙盤著學,沒一會兒,腿疼的厲害,要不要拿下來?在這個問題上糾結,就容易轉移學法的注意力。隨著學法修心、定力由淺入深就會逐漸做好。

(四)學大法與學經文不要割裂

大法弟子要學的內容主要是(《轉法輪》)和大量的師父經文。由於學法不深,以前總感覺(《轉法輪》)講的都是關於修煉的,正法的內容沒怎麼看見。大法和經文學起來就容易割裂開,也知道這種認識不對,師父曾反复講過“任何今後我說的、我講的都是圍繞《轉法輪》在講,而指導大家修煉的只有《轉法輪》這本書,是最系統的。”(《休斯頓法會講法》)但法理上沒體會到。就像有個弟子問的“反复通讀《轉法輪》,總覺的領會不出有關正法部份的內涵,是不是悟性太差的原因?”“師:你想從字上看到《轉法輪》裡面有今天我叫你正法的事,你永遠都看不到。作為一個修煉大法弟子、正法時期的大法弟子,你應該做什麼,從《轉法輪》中你就能夠認識到,從法理上你能夠知道。不但能認識到這一步,具體怎麼做、能夠怎麼樣做好,你再繼續看書下一步的事你還能夠看的到,還能點給你。還不止這些哪,到最後一步還能點給你呢。不管你修多高,都在這裡。一個大法弟子應該怎麼做,都在這裡了。你要找表面的字,你翻不出來。”(《大紐約地區法會講法》)
隨著自己靜心學法越來越深入,我不斷從《轉法輪》中看到大量正法的內涵,一次次明白了師父這篇經文為什麼這樣講,彷彿是給那些正法經文找到出處一樣,有時學一講法滿腦子看到的都是講正法的。甚至會覺的自己悟到的好像比經文上說的還透徹,當時一有這種念頭,就告誡自己不能妄自尊大。通過學習新經文才明白這種感覺是對的, 師父說“大家都願意聽師父講法,師父能把這些事說清楚,是吧?(眾弟子:是。)我告訴你們哪,你們那個本質的生命比我說的還清楚,因為師父現在是用人的語言在說,真正你們自己,明白著哪,只是被後天三界內的因素、不好的這些事物給你形成的觀念、經驗、積累,象土一樣把你埋在這裡了,真念返不出來,所以得修。”(《大法弟子必須學法》)所以我學法時《轉法輪》的書和放在電子書中的經文(從眀慧資料館下載的原版的TXT或pdf格式的)經常一塊兒放在面前,方便大法和經文對應著學,這樣領悟會更深。

我現在能清楚的感覺到,只要自己有兩三次學法看不到內涵,修煉就不在精進狀態了。所以學不好法要高度警覺,要及時找原因,採取措施歸正,決不能任由之,否則時間稍一長,造成的損失就難以估量了。

正當自己為長期學不好法的同修痛惜著急時,師父的新經文(《大法弟子必須學法》)如洪鐘大呂般的法音警鳴,再一次為弟子們敲響了警鐘,也促使我提筆寫下這篇體會,願每位大法弟子都能學好法,精進實修,真正兌現助師正法的史前誓約。

層次所限,不當之處,請各位同修慈悲指正。(正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