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曉燕 中國舞大賽重圓舞之夢 ( 圖 )

倪曉燕 中國舞大賽重圓舞之夢 ( 圖 )

孟圓

倪曉燕(右)在表姐陪同下來報到(攝影:孟圓/大紀元)

7月6日,首次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將在紐約拉開帷幕。參賽選手們已經到位,他們當中有來自中國大陸、台灣、澳洲和世界各地的舞蹈演員。在女子青年組的選手,46 號參賽選手是從中國移民美國的倪曉燕。這位笑容甜美的女孩告訴記者說,她終於又有了實現中國舞夢想的機會。

倪曉燕出生在中國,自幼練習舞蹈。1997年,10歲的倪曉燕考入了福州藝術學校中國舞專業,進行專業訓練。在學校期間,她經過6年的苦練,參加過省級和國家級的比賽。順利畢業後進入福建省歌舞團,成為了一名職業舞蹈演員。

接下來的兩年職業生涯中,曉燕獲得了她舞蹈生涯中最多的成績:在全國舞蹈比賽中榮獲二等獎;在福建音樂舞蹈節中獲得一等獎;福建省舞蹈比賽中青年組銀獎。同時還參加了不少大型演出,但在中國的中國舞表演經常是歌唱演員的陪襯。

從小投身中國舞、把中國舞作為終身事業的倪曉燕本來以為中國舞可以是她一生的追求。但05年和全家移民美國後,她發現這裡的文化底蘊、藝術氛圍和欣賞品味 都是那麼的美國化,沒有多少人理解中國舞。在美國目前的條件下,她不得不放棄了自己的追求。來美國的頭一年,無奈中重新尋找自己的人生基點。

在停止專業訓練一年後,因緣際會,她從大紀元上得知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的消息。從舞蹈大賽網站上查詢後,曉燕得知這是一次比她以前參加過的舞蹈比賽範 圍更大、規格更高的比賽,是全世界範圍的,有非常詳細、嚴格的專業規定,而且更不可思議的是,竟然在她的第二個家鄉舉行!她終於又有了實現中國舞夢想的機 會。不但是她,連她的家人都為她高興。

曉燕馬上報名並又開始了專業訓練。今天到場向大賽的組織者報到並開始排練的曉燕說:「這次大賽的規定動作有很多技術要求,只有這樣才能體現出中國舞高超的基本功。我的自編舞中將表現一位中國書生,用技術來表現書生的高潔氣質,用身韻來表現他儒家文化的內涵。」

對於比賽結果,她表示並不十分重要,重要的是她發現自己又有了向中國舞的更高境界上追求的動力和目標。

首次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無疑是一個劃時代的創舉:它不但將展現豐富多彩、形神兼備、盡善盡美的中國舞;而且也為真正想要從事中國舞的人,特別是海外的中國舞演員們,搭起了一座面嚮世界的大舞台。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