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遣返案判決草率 香港自由蒙塵

文昌蓉

【光明網 2007年3月30日】

針對香港高等法院一審駁回台灣法輪功學員控告香港入境處非法暴力遣返台灣法輪功學員案件,引起台港各界關注。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表示,法輪功事件是很好的試金石,這代表著香港司法獨立性受到質疑,也將影響到一國兩制。同時不僅僅是台灣人或者外國遊客的問題,中共的意識型態,也直接衝擊到香港人本身自由度。

台灣法輪大法學會理事長、台大經濟系教授張清溪表示,原告繼續上訴是必要的。因為基本人權不能退讓。而且這已不僅僅是是替法輪功學員爭取、替香港人民、或替台灣人民爭取,事實上是替全人類基本人權的一種爭取。

以下將從港府的權力、拒絕的理由、法輪功在港法律地位談起,來看港府有無犯法及司法影響層面。

首先,對於香港入出境管理局是否有權力拒絕外國人或外國公民入境,明居正表示,任何一個國家有權拒絕外國人或外國公民入境。但在國際規範上是指犯法者不可進入,包括沒有合法簽證者,另外還有國際恐怖主義者或國際恐怖組織的嫌疑人等有潛在犯罪可能性的人,當地政府或海關可以拒絕入境。

但就2003年這起案件,從簽證的合法性上,港府是站不住腳的,因為他們是持港府審查通過所發給的有效、合法簽證入境。

尚未曝光的黑名單

再從海關以「保安理由」拒絕入境,明居正認為,所謂的保安理由是指對安全造成疑慮等。而研究這些人的背景發現,其中有70、80歲的老人,10歲小孩,小嬰兒、台灣的政府官員以及警察。他表示控訴這些老人、小孩、嬰兒以及抱著嬰兒的母親會構成安全威脅,或者在政府工作的公務員、警察到了香港會變成罪犯,實在讓人難以想像。他指出,共同被拒絕的唯一可能性就是他們是法輪功的修煉者。

尤其在這批被遣返的人士當中有的不是法輪功修煉者,僅僅因為同名同姓被攔下來。明居正認為,可見確實有法輪功黑名單,而且香港海關官員還依照這份黑名單找錯了人。

台灣法輪大法學會理事長張清溪也表示,據了解,中共不但給香港黑名單,還給其他國家黑名單,比如之前冰島就發生過這個情況,當時法輪功學員也不能入境冰島。

香港時事評論員黃毓民指出,香港行政單位這種作法是有問題的,包括不讓台灣部分官員入境,這個就很像有黑名單,跟很多香港民主派人士不能回去大陸一樣。

港府知法犯法 牽涉層級應拉高

明居正同時指出,若以法輪功名義被攔下來,香港政府是明顯是犯法的。因為法輪功在香港是具有合法法律地位的。

他說,從法律面來看,香港容許各種各樣的宗教、信仰及民間團體的存在,而法輪功這個團體與其他先進國家的公民團體如基督教、圍棋社、插花社等同,是一個同好的團體,不具備政治目標、政治動機,基本上對任何國家是不構成任何威脅的,所以如果在香港構成威脅,那麼問題不在法輪功,而是香港政府。

再加上一個在香港裡有合法地位的團體邀請國外具有相同信仰的團體,怎能算是非法呢?所以他認為,香港政府犯法犯得相當嚴重。

此外,對於香港司法判定香港入出境處長有廣泛的行政裁量權,就民主國家在制訂法律時,不僅約束老百姓也同時約束著政府,憲法也是同時規範政府及人民的權限,然而當入境處政府官員作為違反人權被告時,身為上級單位的律政司、政務司等單位沒有出面糾正,就是怠忽職守就是包庇。同時,這4年期間非但不跟法院合作,提供資料,甚至短時間內將銷毀原始資料,明顯是知法犯法,故意湮滅證據,整個態度非常不坦白。

他認為,香港政府犯法在先,又不糾正,之後又不合作,甚至湮滅證據,不坦白說謊,這在民主國家是不可忍受的行政缺失,甚至是法律缺失。

明居正表示,將來司法案件層級將再拉高,已經不只是針對海關人員,將牽涉到香港政府及背後操控者。

張清溪認為,這個判決對將對台港未來交流,以及香港本身產生影響。

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 搖搖欲墜

另外就香港司法的獨立性有無受到影響或變動,他的觀察,香港這一百多年來能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小魚村跳到國際化都市,很大程度是靠英國人將法律、法治精神、商業精神帶進香港,讓香港發展順利。在英國殖民下,香港法律非常嚴明,人民在法律範圍內擁有相當大的自由,但沒有權力參加政治,所以有人說香港是有自由而無民主的地方,而且運作百年來沒有出過什麼問題。

但自從1997年之後,香港司法獨立明顯的受到很大衝擊,例如與中國大陸內地糾紛的案子,香港終審權問題,原本是給香港現在又要拿回北京,還有在香港出生的小孩是否享有香港市民身份,還是需回歸中國大陸籍的父母,仍然有很大爭議。種種看來,香港司法獨立性讓人疑惑。

再加上中共自1997之後三番兩次干涉香港司法,甚至主動發言,不僅讓在港居民產生極大疑惑而大量移民,國際上也逐漸正視香港司法獨立性。

張清溪表示,香港過去在英國殖民時期,雖然沒有民主,但經濟繁榮,司法獨立,然而這些基礎,都在1997之後,遭到腐蝕。以香港過去有這麼好的法治基礎,現在發生這樣的事情,顯然背後有中共操弄,是相當悲哀的事情。他指出,香港司法若崩潰,對香港是很大的打擊,法院是很不好的示範。

一國兩制受衝擊

若是香港司法獨立性受爭議,影響最直接的就是一國兩制。中共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開始跟跟英國談判,最後決定香港一國兩制:大陸做為主體是社會主義制度,香港是資本主義制度。前提是尊重原來的英國制度,容許香港人在原來的政治經濟框架下生活,所不同的是老闆從英國換成中國。

不過中共向來不尊守法律,無論在其國內還是香港收回後,對一國兩制採取能不落實就不落實,所以自97年到現在這10年來下來,中共努力的將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不斷的將兩制的空間壓縮變成一制,甚至一國,也就是說香港越來越朝向內地化、內陸化,而不是大陸朝向香港。

從法輪功案件上,香港用了大陸的法律,就是很好的試金石。而香港開始接受大陸的標準,實質上已經衝擊一國兩制的精神,這也說明了:言論自由、宗教信仰自由、集會結社自由、司法獨立、一國兩制都將受到影響,而這個衝擊,已經不僅僅是台灣人或外國遊客的問題,也直接嚴重影響到香港本身的自由了。

對於這次判決中提及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但台灣到香港後又不享有基本人權,明居正以「荒唐到家」來形容。他表示,若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台灣人合法台胞證到大陸,與港簽到香港,理論上是一樣的。儘管中共不尊重人權,去年在世界人權記錄上是倒數幾個國家之一,但是以原來能尊重基本人權的國際化之都市的香港,在進入中國大陸特別行政區之後10年內的轉變,十分荒唐,在國際上也不可思議的事。

最後,他指出這次的遣返案已經嚴重影響到香港高等法院、法院、法官的判斷,可見香港司法獨立自主權被摧毀得很嚴重的,更是代表著中共沒有民主誠意。

他認為,原本安居樂業、吸引世界各地商人湧入淘金的香港,可以做為民主的試點,但因為中共的摧毀,被譽為東方之珠的香港自97年被中共接收後慢慢褪色。而當維繫香港最基本的法律及制度規範被質疑時,香港的價值也就慢慢消失了。

就如同當年中共摧毀上海一樣,曾誓言上海會管制的更好,結果這幾十年來,看到的是上海被香港取代。所以他認為,大家在最後會論斷,中國共產黨的意識型態,權力敏感,將是變成摧毀自由世界的因素。

以經濟學來看,張清溪指出,香港能經濟繁榮,是根基於他的和平低稅和司法,這個是經濟要發展的必要條件,過去在英國殖民地時代,香港雖然沒有民主,但是他是一個司法獨立吏制非常清明的地方,那這個基礎慢慢在九七之後,慢慢腐蝕,這對未來香港的繁榮是非常大的打擊。◇

背景

2003 年2月底,80名持合法證件的台灣法輪功學員在香港國際機場入境處時被扣留,並被非法暴力遣返台灣。同年4月台港共5名法輪功學員向香港高院提出訴訟,質疑港府拒絕法輪功學員入境是配合中共提共的「法輪功黑名單」拒絕相關人士入境。然而,香港政府不承認有法輪功黑名單。

經4年的審理,香港高等法院於2007年3月23日宣判,指人到香港,但尚未入境的台灣民眾不能享有香港基本人權的保護;入境處有廣泛的裁量權限,可以不必給予入境者「程序公平的權利」。因此撤銷台灣法輪功學員原告申請宣告被告港府入境處處長拒絕入境之決定為非法,並認為遣返過程中入境處警察對台灣原告使用之暴力並無過當。

【大紀元】(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