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泄密中共 記者陷10年鐵窗 (圖)

雅虎被指助中國政府搜索師濤罪證

韋娓

【光明網 2005年9月8日】



表現YAHOO網站和中共交易的插圖。(AFP/Getty Images)

國際人權組織『記者無國界』星期二發表聲明,批評國際互聯網巨頭雅虎公司協助中國政府搜索所謂中國記者師濤泄漏國家機密的罪證。師濤被中國當局判處10年徒刑。

雅虎公開師濤個人電子郵件記錄

中國商報記者師濤4月30號在長沙法庭被判處10年徒刑,罪名是向境外網站發送國家的絕密信息。

有關信息原是政府當局發給他所在的報紙的,內容是提醒新聞工作者當時存在擾亂社會安定局面的危險。中國安全人員在審案時強調上述信息是絕密的。

師濤雖然承認他確實通過電子郵件發出了有關信息,但是反駁說,那些電子郵件並不包含機密文件。

法院對師濤的判決書顯示雅虎公司向中國調查機構提供了有關詳情。

記者無國界組織指出,雅虎顯然讓中國調查部門進入了師濤的個人電子郵件記錄,從而讓他們查到包括所謂『國家絕密信息』的郵件。

記者無國界:雅虎導致師濤被判刑

記者無國界組織指出,雅虎公司在師濤案件中所起的作用讓國際新聞界義憤填膺。記者無國界組織負責國際互聯網自由工作的朱利安.佩因認為,雅虎是導致師濤被判刑的黑手。

他說:『雅虎同意公開師濤的電子信箱和電子郵件記錄,這些都涉及師濤的個人隱私,他們為中國當局提供了證據。如果沒有雅虎的幫助,當局無法給師濤定罪。』

記者無國界:雅虎行為可恥

記者無國界指出,國際新聞界的很多人都鄙視雅虎的所作所為。

佩因說:『我們認為雅虎在中國的所作所為可恥。他們總是為自己辯解說,要在中國開展業務就不得不遵守中國法令,還說他們所做的一切符合中國的法律。』

他說:『我們認為這可能合乎中國的法律,卻違反了道德準則,是不尊重人的基本價值。人的表達自由應當得到保護,但是雅虎公司卻無視這一點。』

他說:『只要中國當局要他們提供有關記者的情報,他們就會滿足當局要求。結果讓一位優秀記者陷入10年的鐵窗生涯。』

記者無國界認為,過去只知道雅虎公司協同中國統治集團進行新聞審查監控,但是現在卻瞭解到他們甚至為中國警方效犬馬之勞,充當告密者。

佩因批評雅虎為了在中國大陸佔領市場而討好中國當局。

(大紀元)(http://www.xinguangm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