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疫情正在中國迅速蔓延

周同 整理

【光明網2月7日】中國官方2004年1月27日證實,1月23日在中國廣西省爆發了H5N1型“禽流感”。這是由官方報導的第一例發生在中國的“禽流感“。中國農業部於2月5日指出,截至2月4日,共出□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二十三起,其中疑似十八起,確診五起。近五萬隻家禽死亡,五萬六千多只染病,一百二十萬隻家禽被銷毀。已有13個省和直轄市出現疫情,超過了中國總共31個省市自治區的三分之一。禽流感疫情在中國蔓延的速度快的驚人。

到目前為止,“禽流感”在包括中國在內的10個亞洲國家和地區爆發。2月5日,越南禽流感患者及疑似患者死亡總數增加到24人,其中確定死於禽流感的人數有12人。泰國確定死於禽流感病毒的人數增至4人。在這其中,有禽傳人的病例同時還有人傳人的疑似病例。

目前,中國官方尚否認中國有禽流感患者及疑似患者。《泰晤士報》星期一刊登了記者發自北京的報導,標題為“中國再次掩蓋疫情爆發”的文章寫道:與去年在薩斯問題上的欺騙行為類似,中國在對待禽流感時,還是採取了全面的掩蓋行為,盡管中國領導人曾經保證不會這麼做。據本報《泰晤士報》了解,在中國南部的許多家禽市場上都報告出現了禽流感,有數十名接觸了病害的雞販子和市場上宰殺雞的人死亡。政府官員據說已經知道情況,但是決定不通知世界衛生組織,相反,他們威脅說,要開除那些報導有人死於禽流感的記者。

泰晤士報的報導接著談到中國記者在報導禽流感時面對的壓力:文章寫道:“自從去年爆發薩斯以來,一直密切關注在動物市場蔓延的疾病的記者們說,當局不讓他們報導有人死於禽流感的詳情。有一位記者說,宣傳部門發了一份文件,禁止所有的報導。他還說,很顯然,任何人提到有人死於禽流感,都會被開除。北京已經指示在南方各省的媒體和政府部門,重複由新華社公布的消息,而作為官方新聞社的新華社,對本次的禽流感一直是輕描淡寫。”

據星期一的《金融時報》報導,世界衛生組織警告說,中國已經越來越沒有時間去控制致命禽流感病毒。……世界衛生組織的嚴正警告,與中國某些官員的講話形成鮮明對比。這些官員說,在其它亞洲地區造成至少十人死亡的禽流感,已經得到控制。

據2月4日的中文網絡報導,江西省南昌市有七個雞場在1月底、2月初期間出現大量雞只集體死亡。報導指出,南昌市當局已經將市第九人民醫院列為禽流感定點醫院,但醫院仍未準備好收治禽流感病人的專用病房,醫護人員亦未清楚如何處理禽流感病人。當地醫生表示,有關當局仍未向醫院發放醫治指引。雖然市郊出現大量雞只死亡,但南昌市民普遍仍未知情,仍然買活雞食用,雞販亦是徒手宰雞,並沒有任何防疫措施。

發生於2002年的薩斯病,由於當時的中國領導人基於對自己權力的穩定隱瞞了疫情,導致了疫情泛濫。在那之後,中國內地24個省區市先後發生了薩斯疫情,共波及266個縣和市(區)。據中國官方報導,截至2003年8月16日,中國內地累計報告薩斯臨床診斷病例5327例,死亡349例。

(http://www.xinguangming.org)


      


          




關閉窗口